接見數學科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 總統:科學教育發展與國際接軌 增進科學教育和國際人才的交流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1-14 15:49
點閱169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下午接見「『2019年國際數理學科(含亞太數學及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說明政府推動升學優待辦法,培育更多優秀科學人才,也期勉所有獲獎同學在人生道路上,繼續堅持志趣和理想,成為推動國家進步的重要力量;未來,讓臺灣科學教育發展能跟國際接軌,增進科學教育和國際人才的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與同學們分享得獎的喜悅,首先,她要向代表團表達最誠摯的祝賀。今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臺灣代表團一共得到14金、14銀、13銅及4面榮譽獎,創下100%得牌率,值得肯定。

總統指出,同學們在參賽時,面對世界各國的選手,都能克服高壓、沉著應戰,發揮平時訓練所累積的實力,非常不簡單。現場的每一位同學都是臺灣之光,也讓全世界看見臺灣的實力。

總統也感謝師長們在實驗、研究等領域的指導及培育,讓代表團拿下相當傲人的成績。她也當過老師,跟所有師長一樣,每當學生拿出好表現,就是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引以為傲的時刻。

總統也表示,多年來,因為臺灣學生積極持續參與國際科學競賽,讓臺灣科學教育發展能跟國際接軌。明年我們將主辦第21屆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預估將有30個國家參與,不僅讓臺灣學生可以跟各國優秀學生互相學習,也將增進科學教育和國際人才的交流。

總統認為,科技發展是提升臺灣國力非常重要的動力,科學應用及學術研究人才的培育,將是政府施政的重要方向。為了培育更多優秀科學人才,政府也推動升學優待辦法,讓具有豐富科學潛力的參賽學生能申請保送、推薦入學,也可以申請出國留學。

總統提到,她也非常開心,榮獲「國際地球科學金牌」的廖廷涓同學稍後將代表訪團與我們分享心得。期許未來,透過教育部「高中女生科學教育巡訪計畫」,能激勵更多女學生勇敢突破性別的框架,投入自己熱愛的科學領域。

總統強調,人才和技術是國家進步的關鍵,讓每一個人都能充分探索自己的興趣,以及讓年輕世代有更多公平的機會,是我們的責任。

總統也希望同學們都能記得現在對於科學的熱情,堅定地走在追尋興趣的研究道路上。未來進入職場後,有更寬廣的發揮空間,相信代表團的同學們都是推動臺灣發展的關鍵角色。

總統並期勉所有獲獎同學,「獲獎不是終點」,研究科學是一輩子的事,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永遠不要忘記此刻的熱情,懷抱大志,繼續堅持志趣和理想,成為推動國家進步的重要力量。

代表團包括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委員會主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李忠謀教授等人,由教育部長潘文忠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總統接見「『2019年國際數理學科(含亞太數學及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並向代表團表達最誠摯的祝賀
 
 
總統接見「『2019年國際數理學科(含亞太數學及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榮獲「國際地球科學金牌」的廖廷涓同學代表訪團分享心得
 
 
總統接見「『2019年國際數理學科(含亞太數學及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
 
 
總統接見「『2019年國際數理學科(含亞太數學及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並與代表團同學握手致意
  

點閱169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