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表揚文學獎獲獎者 鼓勵新住民朋友書寫創作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11-16 16:16
點閱156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北市政府今(16)日舉辦「2019新北市文學獎、玩字時代暨新住民文學獎」聯合頒獎典禮,由市長侯友宜親自頒獎予得獎者。他表示,新北市的新住民人口數越來越多,現在已經有10幾萬人,是全台灣最多,因此市府已將新住民政策納入2030年6大願景工程之一,未來期待新住民朋友多多書寫創作,記錄和分享生活經驗與故事,促進多元文化的交流。

侯市長說,獲獎者能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表現值得肯定,像是來自越南的武豔秋,來台灣四年就把中文學得很好;另外,黃金組首獎得主林月慎,65歲開始學寫作,短短幾年就能得獎,相當不容易。



文化局表示,為推動文學創作風氣,市府每年舉辦「新北市文學獎」,今年徵件類別包含黃金組、散文、短篇小說、報導文學、青春組、繪本故事組及舞臺劇本組等,類別數為全國之最,總收件數達1781件。

另外,新北市首創舉辦「玩字時代」手寫文學競賽,鼓勵國小、國中學生及一般社會大眾手寫文字創作,感受手寫的文字温度,今年總收件數達780件。而「新住民文學獎」則是鼓勵新住民透過文學創作,記錄生活點滴,分享生命色彩,今年收件數有108件。




「2019新北市文學獎」、「玩字時代」及「新住民文學獎」3項競賽總獎金為163萬元。其中,黃鈺棋同時獲得文學獎青春組散文和新詩類的首獎;武豔秋則以越台雙語寫作,分別獲得新住民文學獎散文(非中文)組優選及圖文創作組佳作,成為雙料獲獎者;另外,黃金組首獎得主林月慎,身具中醫、船員背景再踏入寫作之路,也格外受到矚目。

文化局指出,今年首辦「報導文學」類組,首獎〈拾虎〉與佳作〈流浪狗之歌〉分別講述石虎與浪犬的人道關懷。其他類別作品題材多元,包括偏鄉人口外移、隔代教養、同志、家暴等議題。這些得獎作品,除了將彙集出版成冊外,也有電子書同步露出,往後將陸續辦理相關推廣活動,讓更多人看見新北文學。

點閱156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