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畫家柳清松在社教館展出達摩畫展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11-16 18:54
點閱180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張錦麗仔細觀賞柳清松達摩畫

   「愛心畫家」柳清松從民國67年起無償教導身障者作畫長達28年,培育超過800名身障口、足畫家,一生創作無數,從水墨、水彩到油畫都有,甚至利用信手拈來的報紙、毛巾、草蓆、木頭都能做畫,意隨筆到,其中光以達摩為主題的畫作就超過3千幅,他的畫作在大陸拍賣曾創下100萬元人民幣,三重區公所特地在社教館為他舉辦「柳清松達摩畫展」,展出120幅,其中一幅名為「達摩禪宗傳世一葦渡江造中原」巨作共有1,080尊達摩像,首度亮相;另一幅「不倒台灣」,以達摩頭像融入台灣地圖,象徵祖師護持台灣,展期至12月1日止,歡迎各界前往觀賞。

 
    今年82歲的柳清松,小時候因家境清寒,每天摘野菜、撿稻穀為生。他最要好的小學同學不良於行,每天就由他揹著上下學,這段緣份也讓他與身障者結下不解之緣。柳清松熱愛繪畫,起初他拿碎磚在牆上塗鴉,後來描摩關公像、觀音像,12歲即粗具規模。
臨摹郎世寧「百駿圖」送蔣中正改變一生

 
    柳清松回憶道,他的作畫過程並不順遂,為了謀生,他曾彩繪棺木、畫廣告為業。直到他在故宮看到清朝繪師郎世寧的「百駿圖」,深受感動,臨摹送給當時的總統蔣中正作為祝壽賀禮,此舉改變他一生,經當時政府安排送至臺北藝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前身)美術科就讀。


    柳清松先後受知名畫家楊三郎、李石樵及李梅樹等人指導,畢業後轉赴法國巴黎等地深造,正式成為職業畫家。回國後感念國家栽培,主動協助身障人士習畫,並將畫作送給社福團體、機構義賣。民國67年起在三重仁厚街開設博愛身障油畫訓練班,教導口足繪畫技巧,被譽為「愛心畫家」,經國先生、嚴家淦前總統、前內政部長林洋港及前副總統謝東閔等人均曾蒞臨博愛班關切。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三重區長劉來通等人,16日專程參加「柳清松達摩畫展」開幕茶會,柳清松表示,達摩祖師於南北朝一葦渡江來東土,開啟禪宗盛世,所謂「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他在作畫時,感覺彷彿達摩藉著他的肉體和畫筆,呈現祖師行住坐臥、喜怒哀樂、慈悲喜捨等不同面像,因此即使畫達摩超過3千幅,沒有一幅是相同的面貌。

 
    柳清松表示,個人非常崇仰侯友宜市長,得知侯市長在推動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因此他決定義賣幾幅畫作,將所得悉數捐給大平台,一如他當年照顧身長者的初衷。


柳清松利用報紙折角沾墨畫出達摩像
點閱180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