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會員大會 總統盼繼續支持臺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1-19 16:11
點閱204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中午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9年度會員大會」時表示,政府將努力打造臺灣經濟發展的新模式,將臺灣轉型為亞洲高階製造和研發中心、區域資金及財富管理中心,以及高階人才的培育基地,期盼臺北市美國商會繼續支持臺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攜手合作刺激成長,促進創新,並為更多人帶來更大的經濟繁榮。

總統以英文致詞表示,每次來到「臺北市美國商會」,都讓她覺得很開心。相信她的老朋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處長也同意,「臺北市美國商會」成立68年以來,每一位商會會員在臺灣的經濟發展上,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總統舉例說,今年9月,在接見前會長李豪(Leo Seewald)率領的「臺北市美國商會」訪團時,保德信人壽臺灣地區泰迪倫(Dylan Tyson)執行長告訴她,保德信已經在臺灣經營了30多年。她相信還有許多企業和保德信一樣,已經在臺深耕數十年。

總統也藉此機會恭喜「臺北市美國商會」,在今年「臺灣全球招商論壇」首度頒發的「十大傑出貢獻外商獎」中,該會會員就奪下7個。這些企業都肯定臺灣的潛力及重要性,也對我們市場的未來充滿信心。

總統提到,就像她在今年「謝年飯」時說的:今年會是美好、樂觀、又令人期待的一年。儘管充滿重重挑戰,今年終究是美好、樂觀的一年。毫無疑問,世界經濟秩序不斷的變化,對全球經濟產生了重大影響,特別是美中貿易戰。世界各國都在努力調適。雖然「臺北市美國商會」公布的《2019商業景氣調查》,反映了這些挑戰和未知變數,但主要美商也都對臺灣的創新、人才和拓展市場潛力表示讚賞。

總統提到,這些優勢並非偶然出現,而是源自臺灣自由開放的社會,好讓人才可以盡情發揮,智慧財產權得到尊重及保護。更令人振奮的是,我們開始看到過去3年來努力的成果。

總統說,3年來,我們一直致力於為臺灣建立新的經濟發展模式,降低對中國生產基地的過度依賴。我們強化了和美國及主要經濟體的夥伴關係,並改變總體經濟結構,鼓勵產業創新。這樣的轉型讓臺灣的經濟更具彈性和應變力,也讓我們有能力克服全球經濟帶來的重重挑戰。

總統指出,全世界都在注意臺灣的經濟轉型。今年前3季,臺灣的經濟成長率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前景更加樂觀。我們看到比以往更多的臺商回臺投資,政府已審核將近7,000億新臺幣的投資應用,將帶來超過5萬5,000個優質工作機會。臺商將帶回至少數十億美元的海外資金回臺,估計這個趨勢將持續增強。

總統接著說,外國公司也看好臺灣。未來幾年中,我們可以預見來自國際企業的數十億投資。諸如Google、微軟、美光科技、AWS等美國大公司,將帶進數千個高薪職缺。

總統進一步說明,臺灣的貿易結構也出現有利的發展,今年1至10月臺灣對美國的出口增加17.7%,相對上,對中國出口則減少6.65%,反映美中臺三角貿易的供應鏈已在快速的改變和調整。

總統說,這些變化正把臺灣經濟推向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她也要向所有臺灣企業及有意來臺及在臺的外商作出承諾,未來我們會盡更大的努力,為臺灣經濟締造新的高峰。

總統強調,我們將在過去3年來所奠定的堅實根基上,努力打造臺灣經濟發展的新模式。這個模式將順應國際供應鏈調整及資金流向的變化,並結合新一波臺商及外商投資潮,以及規模龐大的海外資金回流潮。這個模式會將臺灣轉型為亞洲高階製造和研發中心、區域資金及財富管理中心,以及高階人才的培育基地。

總統說,我們結合產業、資金及人才的優勢,引領臺灣走向未來20年的新經濟榮景。累積了上述種種動能,今年是令人期待的一年。

提及全球貿易和區域安全方面,總統指出,臺灣和美國是長期夥伴關係,享有許多共同的價值,也共同承擔責任,分享共同利益。

總統提到,在臺美經貿關係及促進美商來臺投資上,「臺北市美國商會」一直扮演關鍵的角色,並持續協助排除美商在臺灣投資經營的各種阻礙。我們會用心傾聽商會會員的建言,並回應各位的建議。

總統指出,今年8月,我們正式施行「西藥專利連結制度」,充分展現我們保護智慧財權及支持研究和創新的決心,同時也一直致力改善臺灣的整體法規環境,修訂過時規章,讓企業經營更靈活,人力運用更有效率。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們已經修改了一些法規,讓外國人才在臺居住及工作更便利;也放寬外資企業主管和外國專業人才的工時規定,更加確實回應知識經濟的需求。我們會繼續尋求加強與美國的互動,推動進一步的經濟合作。

總統也提到,這個月,我們與美國在台協會合作,正式啟動了「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CA)。酈英傑處長早在今年4月就宣布了這項計畫,她要感謝他和我們一起努力讓計畫成真。

總統指出,「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將帶動年輕的科技人才在臺美間更加活絡流通,並激發各領域的創新合作。她知道美國商會最近也啟動了「次世代企業領袖計畫」,今日就開始培訓明日的領袖。顯然,在人才培育方面,我們的目標也都一致。

總統重申,臺灣和美國有相同的經濟發展戰略目標,我們必須共同努力實現這些目標。川普政府的主要目標是重返「美國製造」。臺灣也正致力尋求在全球供應鏈的新定位,打造新的生產和製造模式。

總統提及,臺美雙方在資通訊、半導體、汽車及航太產業關係緊密;未來可以進一步延伸至尖端製造領域的策略性合作,尤其是數位經濟、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工業4.0等。

總統強調,為了加強我們在這些領域的合作,我們需要做些安排,確保雙方政府提供支持,讓企業安心投資。毫無疑問的,臺美雙邊貿易協定,應該是首要任務。

總統說,今年李豪前會長率領執行長代表團訪問華盛頓特區時,表達大力支持臺美兩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我們兩國簽署優質的雙邊貿易協定,不僅有助強化彼此間的互動往來,也為印太地區以規範為基礎的貿易秩序樹立一個強有力的先例,希望各位繼續大力支持。

最後,總統重申,臺灣與臺北美國商會的關係是相互支持的關係,努力實現的目標也都相同,就是刺激成長,促進創新,並為更多人帶來更大的經濟繁榮。即使挑戰橫亙在前,今年還能如此美好、樂觀,又令人期待,她再次感謝各位的努力,相信大家攜手合作,明年還會更好。

包括臺北市美國商會會長金奇偉(CW Chin)、執行長傅維廉(William Foreman)、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及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總統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9年度會員大會」
 
 
總統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9年度會員大會」,並致詞
 
 
總統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9年度會員大會」
 
 
總統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9年度會員大會」,並合影
 
相關新聞                                 

點閱204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