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視傳系《翻書喜慶》勇奪2019福建海峽杯(晉江)工業設計國際賽銀獎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11-19 15:00
點閱206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19福建省海峽杯工業設計(晉江)大賽-全球」國際競賽,自2013年起已成功舉辦六屆,年年吸引全球各地的設計團隊爭奪大獎。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由鄭中義老師指導碩士生劉蓮清、107級畢業生林姿妤,以作品《翻書喜慶》參賽,勇奪綜合組銀獎,驚艷全場。
 
該競賽分為「高端裝備組」、「智慧生活組」、「服裝組」、「鞋類組」、「綜合組」等五大項競賽,今年持續以「設計引領,智造融合」為主題向全球徵稿,5月起正式開賽。崑大視傳系《翻書喜慶》與來自25個國家的11,407件優秀作品爭奪獎項,經過初評、複評、公示等環節,從綜合組的3,994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擠入前34強,10月23日在中國泉州晉江市進行作品終評辯論後,榮獲綜合組銀獎。
 
指導老師鄭中義說明,《翻書喜慶》從傳統節慶的文化意象到現代的設計語言,為作品刻劃不一樣的文化記號,表現對文化意象的廣度,給大眾不一樣的節慶氛圍,並從中探索設計與文化元素之間的相互作用,重新加以詮釋,帶來新世代創作,賦予傳統文化新生命。作品以手札與節慶卡片的方式呈現,讓人了解節慶的迷人之處、老祖先的智慧,以及即將被人遺忘卻回味無窮的傳說,藉由最原始、最溫暖的方式,好好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個充滿故事的節慶。

崑山科大鼓勵學生參與競賽,提升被看見的機會與競賽資歷,《翻書喜慶》不僅拿下此次競賽大獎,更入圍放視大賞平面組、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視覺傳達設計類、A+創意季設計競賽視覺傳達設計類等,更受邀參與人間衛視創意多瑙河特別計畫節目等,透過各種競賽與交流,使學生從過程中學習經驗,也獲得評審肯定。
 
《翻書喜慶》創作者劉蓮清與林姿妤兩位新銳設計師相當感謝校內師長的栽培,在崑大視傳系務實設計教育的體系下,讓學生能有機會躍上國際舞臺,讓世界看到自己的作品。特別感謝鄭中義老師帶領團隊遠赴中國晉江參與決賽提報,讓傳統文化新生命的《翻書喜慶》摘銀,讓這趟旅程美麗而豐收。


點閱206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