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防中心與紳士協會主動出擊 「關懷家中寶 社區零虐老」深入29區宣導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11-24 21:22
點閱142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謝政達頒發比賽首獎給鶯歌區紳士協會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實際上社會常發生虐待老人事件,根據新北市家防中心統計,去年度老人受暴案件較前一年度增加8.84%,今年迄今已受理老人保護通報1,038件,又較去年同期增加16.11%,其中男性佔35%,女性佔65%,顯示老人受暴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新北市家防中心結合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從今年6月起深入29區宣導「關懷家中寶、社區零虐老」,並於24日在市府舉行成果發表。

 
    在成果發表會中,三重、新店、鶯歌、泰山及樹林等5區紳士協會,將在各社區和據點所宣導的精華,再透過行動劇進行PK大賽。三重會敘述媳婦因長年照顧公婆,心生怨懟,竟讓公婆待在公園長達5小時,公婆以饅頭解飢,經熱心民眾發現,通報113及女兒,家防官及社工隨即進場協助處理。


新店區紳士協會以行動劇表演女兒因失業沉迷網咖虐老獲得第3名

 
    新店會則以女兒失業整日泡網咖,只會向父母要錢,遇有不遂,則拳腳相向,導致年邁母親多處瘀傷甚至骨折,鄰居因聽到有爭吵及長輩啜泣聲,通報110,警察及社工馬上到場處理,母親反而說是自己不小心跌倒,警察警告要以保護令隔離,社工則協助女兒媒合工作,女兒終於悔悟。

 
    鶯歌會、泰山會和樹林會,則以兒子好賭或酗酒成性,欠下賭債,遭歹徒追討,兒子竟然返家搶走父親的地契和存摺,準備變賣還債,也幸好有熱心雞婆的鄰居或民眾通報,才及時阻止了虐待父母或阿嬤等悲劇發生。

 
  經評審選出,鶯歌、樹林和新店分居1、2、3名,三重和泰山同列佳作,由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頒獎鼓勵。謝政達表示,新北市老年人口比例已超過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因此新北家防中心在推動性別暴力防治時,也同時重視老人受暴的議題,非常感謝紳士協會願意充當友善家庭大使,深入29區進行宣導。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志工團團長林勝用表示,他因長年進入社區宣導,運用防暴的觀念及經驗,成功化解一對因家庭暴力瀕臨離婚甚至有輕生念頭的夫妻,原因是先生有婚外情,導致夫妻感情不睦,先生後來有躁鬱症,產生暴力行為,太太受不了,想以離婚收場,在他介入疏通勸說後,終以圓滿收場。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依據中心統計,老人受暴通報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從實務工作中發現,受虐老人容易礙於親情,以及家醜不外揚的傳統觀念,較難主動求助,多半是受了傷或透過親友鄰里協助通報,家防官和社工才有機會介入協助,以提供法律和其他安全保護。

 
    許芝綺說,獲獎的各區紳士協會,未來仍會持續進入社區宣導,也呼籲社會各界重視老人受暴議題,共同關心家庭和社區的老寶貝!


新北市和紳士協會主動出擊  宣導「關懷家中寶 社區零虐老」
點閱142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