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開幕 總統:今年來臺旅客已破1111萬人次,再創新高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2-16 16:49
點閱167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出席「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開幕」,說明政府的「大南方、大發展」策略,其中很重要的一項,是「用觀光創造繁榮」,她有信心,未來10年,臺灣會成為「亞洲旅遊重要的目的地」,觀光產業也將會創造兆元以上的產值,成為帶領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非常感謝所有業界先進的參與,一起來集思廣益,為臺灣觀光打造下一個十年的發展藍圖。

總統指出,在各界的努力下,今年來臺旅客人次,已經突破了1,111萬,再次創新高,我們也實施多項簽證放寬的措施,所以日本、韓國、以及新南向旅客都持續成長。最重要的是這些數字是貨真價實,不是灌水吹牛。觀光當然是要「好還要更好」,所以我們開會研討,希望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

總統提到,根據「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排名,臺灣今年榮獲非穆斯林國家當中的第3名,顯示臺灣為了體貼國際旅客的需求,我們做出的努力跟用心,已經受到國際上的肯定。

總統說,最近,她也首創先例舉辦「來去總統府住一晚」的活動,邀請全球各國有影響力的名人、網紅,親自來體驗臺灣,認識臺灣,也進一步跟全世界介紹臺灣。最近有一個來自以色列的網紅,他的追蹤人數超過1,400萬,真的很厲害,相信也可以為臺灣創造更多的國際曝光機會。

總統強調,觀光競爭力就是國家的競爭力。所以,我們已經啟動長期的規劃,放眼2030年,我們要同時進行深耕主力市場、開拓潛力市場、擴大跨域市場這三大目標。

總統進一步說明,交通部觀光局即將升格為觀光署,目前觀光局也已經規劃「Tourism 2030臺灣觀光政策白皮書」,歷經多次會議,感謝產、官、學界代表的積極參與,經過充分的溝通和研討,現在已有了初步的方向和成果。

總統也強調,她有信心,未來10年,臺灣會成為「亞洲旅遊重要的目的地」,觀光產業也將會創造兆元以上的產值。我們會擴大投入資源,透過觀光帶動區域均衡發展。前天,她提出了「大南方、大發展」策略,其中很重要的一項,是「用觀光創造繁榮」。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觀光成為帶領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總統進一步表示,2020年,是臺灣的「脊梁山脈旅遊年」,臺灣擁有特有的高山脊梁山脈,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以及多元的原住民部落文化,受到很多國際旅客及登山客的青睞。我們也會繼續把生態永續的元素和觀光做結合,用生態旅遊,來為臺灣的觀光政策加值。

總統指出,觀光不只有產業和經濟上的效益,也是讓世界認識臺灣,讓臺灣走向世界,最重要的國際交流管道,也是拓展國民外交,最具體、最務實的方式。

最後,總統也預祝今日會議圓滿成功,為臺灣觀光發展開創新局。包括總統府資政、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及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有關網紅波特王與總統拍攝影片後遭中國合作方沒收微博帳號及解約事,總統表示,我們覺得非常遺憾。這起因於她到高雄去了解新媒體公司在高雄發展的情況,同時也去了解年輕人從事影像創作的工作情形。這件事情的發生,對臺灣社會來說,是很難以接受的事情,我們是自由民主社會,大家都可以自由創作。稱臺灣總統也是很自然、平常的事情,甚至連總統都可以「撩一下」。如果連在影片上都不可以「聊一下」臺灣總統,對我們的民主自由,跟我們所共同珍惜的價值,是很大的違背跟違反。她也要跟波特王,還有所有工作同仁說一聲辛苦了。

至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此表示「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並譴責中國廠商,總統回應表示,這段時間累積了這麼多事件,在中國確實沒有所謂「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這件事情,只有我們確保我們的民主、確保我們的國家安全,我們才有經濟跟創作各方面的自由。她也希望大家可以珍惜我們的自由民主,因為這是我們經濟跟很多創意及創作最重要的條件。

針對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近日有關政黨票等發言引發爭議,總統回應表示,陳次長已向外界說明與釐清。她強調,政務官在公務時間以外進行輔選活動,都按照相關規定來進行,也會特別注意各項發言,讓整個選舉過程能夠平順。

詢及中國遊客來臺減少,但旅館收益卻大幅增加事,總統說,這與我們整體觀光產業的努力跟轉型有關。剛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都有提到,政府確實把觀光客來源的結構改變,從44%的大陸客降到現在的24%,但是整體觀光客人數並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我們也持續開拓新市場跟客源,希望能在現在的基礎上,讓觀光產業再往前走,從量到質都能夠不斷提升,所以才召開今日的觀光會議。

有關《反滲透法》預計12月31日完成立法,總統回應指出,《反滲透法》其實不是新出現的法案,而是把這段時間,而且蠻長一段時間以來,在立法院討論的各項版本,做最後綜整跟整合。我們也感受到中國對臺灣社會每個角落的滲透,是越來越嚴重,近來的事證、還有很多事情的發展,也讓臺灣社會感到非常不安,因此我們希望能盡快立法,讓各機關在進行反滲透,或是保護臺灣各個層面上有法律依據。

 

 
 
總統出席「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開幕」,並致詞
 
 
總統出席「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開幕」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出席「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開幕」
 
 
總統出席「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開幕」
  

點閱167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