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出席「第五屆社區金點獎」表揚活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2-17 17:38
點閱169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陳建仁副總統今(17)日下午出席「第五屆社區金點獎」表揚活動,肯定入圍者對社區長輩的無私奉獻與關懷;並表示,政府積極推動老人福利及「長照2.0」政策,「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拓展至今已3,834處,長照經費明年更將達400億元,較2016年成長近8倍,每一位高齡的阿公阿嬤,都是我們最重視及疼惜的長輩,政府會好好地照顧大家。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參加由衛福部主辦的「第五屆社區金點獎表揚典禮」,每年他來參加時,看到大家都是精神抖擻。

副總統說,他看了衛福部提供的67名入圍單位及個人事蹟介紹,名單遍布全國16個縣市,含括了北、中、南、東部及離島的金門縣,其中有27歲的照顧服務員為長照服務領域注入年輕新活力,也有72歲的長輩投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可以發現我們的愛心,從年輕到高齡通通都有。

副總統指出,如同德蕾莎修女所說,我們都是以大愛做小事。當把所有人的愛心、及所做的一點一滴小事合在一起時,臺灣就成了美麗的風景,是最慈悲、善良的國家。他常聽到所接見的外賓說,來到臺灣,看見臺灣人的慈悲、善良,而且願意幫助人,臺灣真美麗、臺灣真好。

副總統提到,每一位入圍者每天都在寫下很美麗的故事,而這些故事需要不斷的傳揚,愛才能不斷擴散出去。從入圍者身上看到臺灣最美好的一面,也看到愛心不斷的擴散,而愛跟和平就是臺灣人追求的主要目標。

副總統指出,目前臺灣老人人口已將近357萬人,占總人口15%,國人平均壽命為80.7歲,其中男性為77.5歲、女性為84歲,雙雙創歷年新高。近年來,在衛福部、醫護人員及全民注意健康的情況下,國人的壽命延長了,也面臨了高齡化的問題,而高齡並不必然是老化跟衰老,也可以是活躍、充滿希望、且可以彼此互相幫忙及照顧的高齡。

副總統強調,總統非常重視老人照顧工作,上任後投入龐大經費推動老人福利及「長照2.0」政策,來改善友善的高齡環境,展現對老人的疼惜。

副總統說,對於健康、亞健康的長輩,各地都廣設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據點從開始的300多處拓展至現在有3,834處,提高長輩社會參與的可近性;有長照需求的弱勢跟失能長輩,則透過「長照2.0」政策,提供結合醫療長照跟預防保健的措施,讓照顧不斷延伸。

副總統提到,政府在長照經費支出的規模,由2016年只有50億元,已逐年增加至今年的338億元,明年會達到400億元,成長近8倍。除了預算增加,更重要的是有大家的協助,才能把服務送到每一個社區及家庭中,對此他表達肯定之意。

副總統也說,政府為擴大服務層面,也同步推動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賦稅減免及補助方案,包含長照特別扣除額12萬元,及入住各種住宿式服務機構且符合條件者,每年最高補助6萬元,來減輕家庭的負擔。每一位高齡的阿公阿嬤,都是我們最重視及疼惜的長輩,政府會好好地照顧大家。

副總統感謝大家的努力,讓高齡者能夠「社區高齡」、「健康高齡」、「活躍高齡」,而且可以是「志工高齡」,彼此可以互相照顧;他也感謝所有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團體、照顧者跟志工,他們的長期服務讓政府跟民間結合在一起,「有你們真好」,讓臺灣的長照工作越做越好。

最後,副總統表示,今天總共有67位可能得獎的入圍者,但他相信所有3,834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志工及工作同仁,都盡最大的努力來幫助長輩們;他感謝全國所有從事長照工作的同仁及志工,讓臺灣充滿了和平、喜樂及無限的關愛。

隨後,副總統親頒優選證書予所有個人獎、年度特別獎及團體獎入圍者。包括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及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副總統出席「第五屆社區金點獎」表揚活動
 
 
副總統出席「第五屆社區金點獎」表揚活動,並致詞
 
 
副總統親頒優選證書予所有個人獎、年度特別獎及團體獎入圍者
 
 
副總統出席「第五屆社區金點獎」表揚活動
                    

點閱169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