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席「2019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12-23 20:50
點閱159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3)日晚間出席「2019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時表示,這個政府應該是有史以來最重視社會福利跟社會照顧的政府。政府採購作業方式的調整,讓社會福利服務的專業性被凸顯;長照預算未來4年希望能增加到至少600億元,讓整個長照制度可以更好;充足社工人力,調高社工薪資,持續的照顧社工。未來政府會和社福團體夥伴一起創造更好的環境,共同為弱勢群體謀求更多福利及正義。

總統致詞時表示,每次來參加「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都感到非常溫暖。她感謝總盟及所有社福團體和機構,持續地為兒童、少年、婦女、老人、身障各領域的弱勢民眾,提供溫暖又專業的服務。

總統說,民間組織的活力跟熱情,一直都是臺灣社會很重要的力量。她知道大家持續在關心如何和政府成為真正的夥伴關係,在吳玉琴立法委員的推動、跟總盟的一起合作下,通過《政府採購法》修法,將「社會福利」的政府採購,單獨列為可以採限制性招標的其中一種服務。

總統提到,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也持續修改相關規定。由於政府採購作業方式的調整,希望讓社會福利服務的專業性被凸顯、也被重視。

總統指出,「這個政府應該是有史以來最重視社會福利跟社會照顧的政府」。感謝在場所有好朋友過去3年多來,跟政府一起努力,把整個社會照顧系統很快建構起來,使很多外國政府驚艷我們可以這麼快建構起長照2.0照顧系統。這主要來自於政府的效率跟決心,更重要的是社會及民間力量共同的投入。

總統感謝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於長照很多的投入。她記得總盟幾位先進之前到總統府一起座談後,陳部長就開始了對住宿型長照機構的補助,現在已經宣布了,每床每年補助1到2萬元,相信有助於提升住宿式機構的照護品質。同時,明年繳稅的時候,會有12萬元的長照特別扣除額。

總統強調,這些都是政府持續在努力的,希望讓整個長照制度可以更好、更周全。一方面提升服務品質,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財源可以持續增加,現在的預算跟財務規模,明年開始大概是400億元。未來4年,希望能增加到至少600億元的預算,讓長照服務可以做得更完整,也讓服務品質更好。

總統感謝社工夥伴們在她執政這幾年,持續跟政府一起努力,讓整個國家的照顧系統可以做得更周全。她也感謝衛福部提出對社工人力的補充方案,到明年底預計增加3,000名社工人力。

總統說,社工人員確實很辛苦,工作負擔很大,有時也帶了一些風險,國家必須要更注意他們的福利照顧。希望經由充足的人力,有助減輕第一線社工同仁的負擔,也可以為案主提供更好的服務。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也全面調高社工薪資。在公部門,我們把「風險工作補助費」調整成經常性編列的人事費。明年起,公部門的社工同仁,會增加1,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薪資;民間單位,我們會依據學歷、執照、執行風險業務等標準,成立「專業服務費補助制度」,讓社工可以依照年資調升薪資,有更長期穩定的職業生涯發展。

總統提到,她對這件事情感到特別高興,因為在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就希望能在社工照顧上做得更好,一直到今天她做總統,有機會做改進。但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政府會持續的照顧社工,讓他們在工作之餘,能得到國家的照顧。社福團體的夥伴都非常辛苦,政府會努力跟大家共同來創造更好的環境。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所有總盟的成員,並表示,不論是在哪個領域,政府都會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為弱勢群體謀求更多福利及正義。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勞動部次長蘇麗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教育部次長范巽綠、立法委員吳玉琴、陳曼麗及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蔡英文總統今(23)日晚間出席「2019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
 
 
總統出席「2019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
 
 
總統出席「2019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並致詞
 
 
總統出席「2019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
  

點閱159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