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社宅全國首創公益三合一 世大運選手村變身受暴婦幼安居社區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20-01-08 17:19
點閱255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左)入內參觀中心附設的好好時光咖啡廳


   依據勵馨基金會的研究發現,臺灣每年有超過十萬件家庭暴力通報,平均每4分鐘就發生一起。新北市去年家暴通報案件有3萬2,948件,其中屬親密關係的案件有1萬1,956件占最大宗。研究顯示,受暴婦女平均要花上七年的時間才能下定決心離開暴力環境,為了幫助受暴婦女生活重建,新北市推動「婦女增能三合一計畫」,在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結合內政部、民間企業王詹樣慈善基金會和NGO組織勵馨基金會,成立「林口服務中心」,以提供受暴婦女居住、就業和孩子托顧等三合一服務。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受暴婦女以無業或家庭主婦居多,經濟難以獨立自主,因此常被迫返回受暴環境,平均要往返5-7次才能真正脫離,一旦脫離,首先就會面臨經濟、子女照顧及居住問題。

 
    許芝綺說,新北市於105年開始結合民間力量,並整合跨局處資源,首創受暴婦女三階段庇護模式,不僅有緊短庇護,更推出中長期安置及自立宿舍,106年更推動婦女增能三合一計畫,提供租金補助、子女就學就托補助、職業媒合等,共協助272名婦女,其中有65%的個案順利展開新生活。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和新北市副秘書長朱惕之8日上午連袂參加勵馨林口服務中心的感恩茶會,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非常感謝新北市政府、內政部、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和王詹樣慈善基金會大力協助,勵馨才有辦法在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增設22戶自立宿舍,以提供受暴婦女短期居住,不僅居住,勵馨還開辦物資中心、向日葵小屋、好好時光咖啡廳等準備性職場,受暴兒少心理諮商和遊戲治療等場域。

 
    花敬群表示,這是國內首座大規模結合公益三合一的社宅,未來4棟800戶會有2,400個家庭成員進駐,住都中心派駐有13個訪視員社工,會來關心每一個家庭。

 
    朱惕之代表侯友宜市長到場致意,他表示,勵馨長期關注婦女議題,新北市一年有3萬多件家暴通報案,市府推動婦女增能三合一計畫,在婦女跌倒時拉她一把,林口服務中心是繼三重社宅自立宿舍後,受暴婦女第二個家,而且服務量能增加到22戶66個床位,不僅提供住宅,還搭配就業輔導和孩子托顧等。

 
    化名「美麗」的受暴婦女在場分享,她因先生對孩子家暴,最後忍無可忍,帶了2個孩子出走,馬上面臨住的問題,大間租不起、小間又住不下,幸好在社會局家防中心社工和勵馨的協助下,住進三重社宅的自立宿舍,她曾面臨前夫的濫訴,甚至親子鑑定等無理無情的要求,說到激動處,不禁潸然淚下,所幸在社工的陪伴下,目前生活和工作穩定,孩子也就讀大學,展開新的生活。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市議員蔡淑君、蔡健棠、林口區長劉淑芬及當地多位里長、校長均參加感恩會,並入內參觀內部陳設。

點閱255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