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武漢肺炎疫情 總統:政府已經建立整體通報體系 並做好防疫整備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20-01-22 17:31
點閱151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在總統府敞廳針對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相關疫情及政府準備工作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

 

總統談話內容為:

今天要向大家說明,面對武漢肺炎的疫情,政府掌握的情況,以及我們的防疫工作準備。

在開始之前,我想先說明,現在的執政團隊,包括我、陳建仁副總統、蘇貞昌院長,都是在17年前抗SARS的行政團隊中。17年前我們一起挺過SARS風暴; 17年後的今天,我們也有足夠的經驗、足夠的準備、足夠的信心面對挑戰。請大家無需驚慌,維持正常生活,隨時注意政府提供的各項疫情資訊。

今天早上,為了因應武漢病毒疫情,我們召開了國安高層會議,我也在會中聽取了疫情簡報,也做出相關指示。目前疫情為第三級疫情等級,已經開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我們整體的通報體系已經建立,相關部會因應小組也已經組成,請大家放心,我們已經做好面對武漢病毒的防疫整備。

我也向大家報告,我們機場的防疫把關是非常地嚴格,所以一有疑似的情況,就會啟動後送檢驗機制,目前已經檢驗26人,而其中確診有一例,就是由武漢直飛桃園機場的這位,而她已經受到妥善的收治,目前已經退燒。

其他同機可能受到影響的乘客與機組人員,也在為期14天的密切追蹤當中,並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如果他們有疑似發病現象,也會立即進行隔離診治。我也請衛福部繼續強化篩檢量能,在最短時間內確認。

我也請相關部會加強疫情說明與衛教宣導。政府會與各媒體平台、包括民間通用的社群軟體協調合作,做正確防疫訊息的傳遞。我要感謝在場所有的媒體朋友,你們都是我們在這次防疫裡的重要戰友。

目前衛福部也已經發動整個醫療體系,規劃應變醫院以及收治流程,並盤點隔離病床等醫療量能。我也特別指示加強醫療資源,以在第一時間、在第一線阻絕疫情。

同時,政府也已經密切掌握口罩等防疫物資存量,會視需求隨時釋出,請大家不必擔心。我們也建議,自己有咳嗽現象,或是慢性疾病患者,或前往醫院就醫或探病者,請配戴一般的口罩,其他民眾無須恐慌,也不須要搶購口罩,除此之外,也請大家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常注意自己體溫。

關於大家所關心是否旅客來臺會擴大疫情的問題,我們也做出了相關因應。交通部已將旅遊警示提高,要求國內旅遊業者,確定所有武漢旅遊團暫停出團,並且暫時停止武漢旅遊團來臺。

這段時間剛好是農曆春節期間,我要提醒國人不用驚慌,維持正常的生活,只要記得隨時掌握好政府所提供的各項疫情資訊,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就可以避免疫情的威脅。

我也對政府團隊進行指示:對於防疫,「超前部署、料敵從寬」,就是我們工作的原則。

另外,我要特別呼籲:作為國際社群的一份子,希望中國政府能善盡國際責任,讓疫情公開透明,並與臺灣充分共享正確疫情資訊,這對中國人民本身也是有利的。我們也相信,政治的考量不應該超越人命的保障。

最後,我要再說一次,臺灣是世界的一部分,2,300萬的臺灣人民,與地球上其他角落一樣,都隨時面對著健康風險的威脅,也隨時可能成為防制疾病傳染的前線。我要再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應因為政治因素排除臺灣,臺灣就在全球防疫的第一線,WHO要有臺灣的參與空間。

 

總統談話後,副總統也提醒大家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尤其在春節期間特別重要。希望每位民眾都能夠快樂的過年,也請大家在這段時間注意自己的健康,勤洗手、量體溫;若有發燒的狀況要就醫。副總統也補充,口罩的部分,使用一般的外科口罩就夠了,不必用到N95口罩。

隨後,總統及副總統接受現場媒體提問。針對政府目前已限制武漢團客來臺,媒體進一步詢問散客部分應如何管制,以及政府目前防疫動員的情形。總統回應表示,針對一般不是團客的旅客,包括將回臺過春節的臺灣人民,我們也會有一連串的防治或預防措施,包括登機前做檢查;在飛機上,我們也會進行解說及相關詢問;下機之前,也會再做一波的檢視與詢問。這一次我們發現的這個案例,就是患者到了臺灣之後,政府及相關人員到飛機上,去把她找出來的。

至有關政府準備的情況,副總統指出,目前是開設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疾病管制署署長來召集相關部會統籌各部會防疫作業。政府已經做了萬全的準備,並且在總統指示下,行政院副院長也會在這個三級開設中心,做好各部會的工作協調。所以目前大家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相當好,請民眾不用恐慌,只要提高警覺,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配合政府發布疫情的狀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相信我們就可以做得更好。未來,如果疫情有隨著時間而變動的時候,中央也會按照疫情的發展狀況升級到二級或者一級。

媒體詢及倘疫情有變動或擴散,北、中、南是否都有特別的醫院進行處理?副總統說明,如果進入到二級、一級時,各個指定的醫院都已經準備好。剛才,在總統的說明當中,也已經告訴大家,相關感染症的醫院都有很好的整備,未來在北、中、南、東都有相關的指定醫院來負責照顧這些發燒的疑似病例。在離島的部分,總統也特別指示,金門及馬祖等離島,因為小三通的關係,我們會特別在這個部分來加強。

至有關武漢疫情擴大,新加坡已擴大防疫措施,我政府是否亦有相關考量,以及針對染病國人回臺就診的情況採取何種措施等,總統表示,剛才宣布的都只是第一階段,未來會視疫情狀況再做相應處理。目前確診的個案確實是在飛機降落後,防疫人員及其他政府同仁上飛機,與這個乘客一一詢問以後確認。因此,這也顯示整個防疫體系的同仁是蠻警覺的,相信這個警覺的態度會持續下去。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在總統府敞廳針對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相關疫情及政府準備工作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
 
 
109年1月22日總統敞廳談話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點閱151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