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業引進自動化省工設備 黃偉哲期許台南成為智慧農業模範城市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1-31 16:11
點閱200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輔導畜牧業者引進自動化省工設備,有效改善缺工問題與提昇經濟效益。黃偉哲市長今(31)日主持智慧機器人應用推廣記者會,感謝優良酪農楷模的梅桂牧場率先全國支持農業自動化政策,並表達對畜牧業勞動力短缺現狀的重視,強調推動「智慧農業4.0」政策的刻不容緩,期許台南市的農業經營邁向科技化,大幅增進動物福利並成為智慧農業模範城市。市議員方一峰、蔡秋蘭及蔡蘇秋金也到場支持,與酪農業者交流了解產業狀況。

 

黃偉哲市長表示,台南市是重要的酪農產區,乳牛飼養量為六都第一,約有2萬2,400頭,在全台發展上佔重要比例。為了因應農業缺工情況與提昇乳製品的質量,並維護乳牛的健康,市府與農委會緊密合作,加速推動智慧機器人的廣泛應用,以達成智慧農業的省時省工效能及降低可能的獸醫治療費用支出,並增進動物的福利,讓台南市的畜牧業朝向高效率又安全的生產經營模式發展。


農業局表示,目前應用在飼牛場的科技化自動項目,包括芻料收穫與調製、仔牛餵乳、精料給飼、完全混合日糧給飼、牛乳收穫、牛糞清除與堆肥化、水質監控與生產管理等,農委會目前已有補助多功能智慧型自動推草(料)機、自動化乳牛擠乳系統的自動化設備;近年來因畜牧業飼養規模的擴大,希望藉著推廣智慧榨乳機器人之運作方式及優點,讓未來的農業經營逐漸邁向科技化,有效改善缺工問題,並減少人力勞動的時間。

 

梅桂牧場甘智仁場長說明,該牧場於2017年引進全台第一台智慧擠乳機器人,不但省下多達6小時的擠乳工時,更可記錄每頭牛的乳溫、體重和乳量等數值,並可在第一時間檢測乳汁狀況,及早發現牛隻的病情並給予治療,以減輕疾病造成的疼痛,減少牛隻罹患乳房炎或蹄病的機率,有助於降低體細胞數。此次再度引進第二台擠乳機器人,不但使乳牛每日擠乳次數隨之提昇,增加6%的收益,也讓乳牛減少排隊擠乳的時間,有充裕的時間休息及反芻,讓乳牛健康狀態更良好。


梅桂牧場為「天噸牛」獎項的常勝軍,為農委會評選出育有高品質乳量、育種價、體細胞數、蛋白質率最高的乳牛的優質牧場,今(31)日開放智慧擠乳機器人讓外界參觀,吸引了許多酪農前往觀摩與討論,擠乳機器人的廠商出口部經理也特地從荷蘭來牧場,為酪農們做智慧擠乳機器人的解說,另外與梅桂牧場簽約的乳品工廠也提供相關乳製品,提供現場觀摩時食用。

點閱200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