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元宵‧衝蜂炮」鹽水蜂炮熱鬧登場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2-07 12:48
點閱177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聞名全球的台南鹽水蜂炮於今(8)日由市長黃偉哲偕同民政局顏振標局長、鹽水區呂煌男區長親自於鹽水武廟前啟炮並祈福,立委賴惠員、議長郭信良及及市議員李宗翰、蔡育輝、沈家鳳皆到場共襄盛舉,展開為期2天2夜的蜂炮輦轎遶境活動,重頭戲的蜂炮輦轎遶境依古例於元宵節(2月8日)當天下午18時由武廟出發,想體驗這項世界級的節慶活動的民眾,請多利用規劃的大眾運輸工具與路線進入,以免錯過精彩的活動。

 

黃市長表示,今天是鹽水蜂炮的起炮,期待蜂炮能夠祈福驅除瘟疫,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希望藉著蜂炮及神明遶境消災解厄,脫離疫情威脅,藉此為各地民眾除瘟祈福,臺灣早日脫離武漢肺炎的蔓延。


民政局表示,今年蜂炮除了有創新的創意項目活動外,更傾全力專注在安全與交通疏導措施,務必讓民眾有一個極為安全舒適的蜂炮新體驗。民政局在市長的指示下,協調警察局、消防局特別於治安、交通與災害預防等面向加強為民服務措施作為。鹽水蜂炮將於2月7、8日熱鬧登場,名列世界三大民俗慶典,享有「北天燈‧南蜂炮」美名的台南市鹽水蜂炮活動,今年活動內容多元豐富,市府誠摯歡迎國內外遊客前來鹽水享受萬炮齊發的體感震撼及刺激快感,也順道來台南吃美食遊玩。特別強調今年活動的設計不但有新的創意並有即時網路新聞轉播,要讓民眾耳目一新外,更要讓活動的安全維護工作做到滴水不漏,讓民眾確實感受到鹽水蜂炮帶來的效益與成果,市府團隊要努力讓這世界級的節慶活動中展現世界級的工作表現。

 

相傳鹽水蜂炮活動起源於清光緒11年,當地發生疫情,死亡人數增多造成居民恐慌,便向關聖帝君祈求。經過神明的指示後,要在元宵夜由信眾隨神轎一路燃放鞭炮,進行遶境來驅除瘟疫,之後便成為鹽水小鎮的宗教慶典。該活動於102年入選內政部「臺灣宗教百景」,更是亞洲唯一入選澳洲Get Lost雜誌「全球最佳10大慶典」活動,今年經交通部觀光局入選「2020-2021年臺灣觀光雙年曆『國際級』活動」及2019臺灣小鎮漫遊活動入選臺灣30經典小鎮;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希望藉著蜂炮及神明遶境消災解厄,脫離疫情威脅,藉此為各地民眾除瘟祈福,也呼籲前來犁蜂炮的民眾,切勿在關聖帝君轎前擋炮。


民政局進一步提醒,每次參與蜂炮活動,安全防護裝備不可少,要戴上有護目鏡的全罩式安全帽,脖子圍上棉質濕毛巾,以避免蜂炮竄入,同時身穿長袖厚重棉質衣褲、戴棉質口罩、棉質(或真皮)手套、穿布鞋,手腳袖縫需用橡皮筋綑綁,要將全身緊緊包裹,盡量不要有任何部位曝露在外,忌穿羽絨衣及塑膠雨衣。活動當日現場有專業的消防、醫療人員進駐,所以民眾只要穿著建議的服裝參與,定能感受刺激又安全、永生難忘的蜂炮體驗。

 

另外,新營警察分局2月8日下午15時起將實施交通疏導管制,在市道172線(鹽水忠孝路)、省道台19線進入鹽水市區的各路口管制汽車進入,而172線如遇車流壅塞或遶境神轎抵達時,將疏導車輛改道新營工業區,請民眾提前出發並配合改道,車輛可停放地點或路段:鹽水岸內糖廠停車場、新營工業區內道路兩側、鹽水汫水里、水秀里社區、鹽水國中機車停車棚。駕駛人請勿將車輛(含機車)停放於鹽水街道,避免遭蜂炮破壞或引發火災。相關訊息可至新營警察分局網站查詢(https://www.tnpd.gov.tw/xinying/)。

點閱177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