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西拉雅文化節 今在新化林場舉辦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1-17 14:22
點閱122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18台南市西拉雅文化節特別選在西拉雅族(九層嶺、口埤聚落)多年來的好鄰居新化林場舉辦,該林場對於西拉雅族別具意義,聚落族人對這片林區亦有深厚的情感,今(17)日上午市長李孟諺及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親臨現場,親身感受西拉雅語言及文化之美。

活動現場有西拉雅語言及樂舞展演、傳統技能體驗闖關、小市集展售聚落特色美食及語言出版品,吸引約500名西拉雅族人、學童及市民朋友參加,有7所小學、6個聚落及4個團體參與演出,用朗讀、歌唱、舞蹈或戲劇等型態展現西拉雅語復振成果。還特別邀請來自高雄小林大武隴族的大滿舞團演出<太祖的孩子>,促進平埔族群文化交流;此外,市府更特別藉由今日活動的機會,頒發感謝狀表彰族語老師對於復振西拉雅語的貢獻。

李市長表示,新化林場可以說是西拉雅族傳統的獵場、傳統的居住的環境,謝謝中興大學薛校長對於西拉雅文化節活動的支持;此外,也要感謝在座族親、長老以及光榮國小、吉貝耍國小等7所學校校長長期對西拉雅族母語教育的支持,現在台南共有14位合格的西拉雅族語教師,希望透過族語的保存跟教育,讓原來已經沒有人會講的族語,得到恢復與保存。

李市長提到,對於西拉雅族的正名市府從合併前就與族親一直在努力,跟我們的族親一起共同的努力,已得到行政院院會的支持,將草案送立法院,希望很快能得到立法院的支持,讓努力多年的正名可以看到成果。

民委會表示,本市積極推展多元族群文化,尤其西拉雅族是本市市定原住民,市府除了協助爭取西拉雅正名,亦致力復振聚落語言及傳統祭儀,西拉雅語雖曾被判定為死語,在族人及台南市政府積極找尋文獻、走訪聚落長者之下,逐漸找回西拉雅語,市府更自101年起將西拉雅語納入本市基礎教育系統(本土語言課程),從初始僅3所學校,至今已有22所國中、小學開課,今日就有7所學校代表展現西拉雅語言能力;至於聚落族人方面,今年有6個聚落參與「107年度平埔語言復振計畫」,皆到場發表一年來學習的成果。本市西拉雅語復育同時扎根學童及深耕聚落學習,成果值得肯定,是本屆文化節主題「Masusu」(西拉雅語「說話」之意)的核心精神;市府更特別藉由今日活動的機會,頒發感謝狀表彰各位族語老師在復振西拉雅語的貢獻。
點閱122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