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客家日祭天 為疫情祈求平安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20-02-13 15:33
點閱161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109年新北市全國客家日2月13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舉辦,新北市客家局邀請客家社團理事長及鄉親,透過傳統古禮祭天儀式,在天穿日這天為所有市民朋友們祈福。


相傳上古時代水神共工與火神祝融相爭,最終導致天空撞破了一塊大洞,女媧娘娘為解救蒼生,於是鍊五色石補天。為了紀念女媧娘娘的恩德,客家人在農曆正月二十天穿日這天會放下工作,男不耕田,女不織布,共唱山歌尞天穿,代表客家族群對大地萬物的感恩,給予大自然適度恢復的時間,是客家人特有節慶,後來也將農曆正月二十日訂為全國客家日。


舊時每逢天穿日這天,客家各地農村婦女都會煎甜粄,煎炸過的甜粄具有黏性,有幫助女媧補天的含義。或是將甜粄揉成小圓球狀,油炸後插上針線,稱做「補天穿」,此種點心叫做油錐仔,是富有客家特色的天穿點心。




祭天供品除了油錐仔外,還準備了像是五秀糖塔,具有吉祥的象徵,而六濕有米粩、圓餅、鳳片糕、菜燕、雙連餅、麻粩等六樣及六乾為冬粉、紫菜、木耳、香菇、金針、洋菜等六樣乾的祭品,六濕和六乾共十二項則代表12個月份都圓滿之意。近來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客家局除做好各項防疫措施外,並藉由天穿日傳統祭天儀式,祈求女媧娘娘及天上眾神保佑新北市民健康、中華民國國泰民安及世界安康。


另外園區目前展出的靚.彩染藝展,介紹了傳統客家人在家飾及衣裝上運用天然染料的巧思,文創商品店也有許多職人創意作品,讓民眾能體驗新北都會客家魅力,也歡迎市民朋友有閒來尞!
 
點閱161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