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口組」 寄養媽媽幫忙縫製口罩棉紗套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20-03-12 14:02
點閱269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家扶中心社工督導范淑芬(左)帶領寄養媽媽徐季幼(中)和愛心志工邱雅韻(右)一起縫製口罩套

    為因應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變化,新北市社會局2月初便率全國之先,優先提供家外安置機構和寄養家庭第一線工作人員口罩和防疫物資,以保護弱勢孩童。新北市家扶中心所屬寄養媽媽徐季幼,為了延長口罩使用壽命,和2位志工好友邱雅韻、王曉燕一起縫製外棉內紗口罩套,並教導正確使用方式,使一片醫療用口罩最高可使用5天,三人被戲稱為「新三口組」。

寄養媽媽徐季幼(左)和愛心志工王曉燕(右)負責打版和裁剪  中為家扶社工督導范淑芬
 
    徐季幼擔任新北市寄養媽媽已有21年,是家扶中心的第一代,共照顧過30多位兒少,許多兒少在離開後都會常常回來探望,一位名叫婷婷的少女回到原生家庭結婚時,特地邀她坐主桌,但她考量婷婷的媽媽也在場,謙稱還是與親戚同桌即可,對於寄養少女的貼心表示窩心。
 
    徐季幼表示,2月初就收到社會局優先致贈的口罩,後續還有酒精和額溫槍等防疫物資,但看到社會上為了口罩實名制大排長龍,且一周只能領取2片,為了延長口罩的使用壽命,她和好友邱雅韻、王曉燕研究如何縫製口罩套,還跑去台北市永樂市場自費買布料,她和曉燕負責打版,雅韻負責車縫,形成口罩3人組。
 
    考量透氣性與親膚性,「新三口組」所製作的口罩套外層以棉布為主,內層則是二重紗,專研拚布包包的邱雅韻有一雙巧手,她說,二重紗是嬰兒紗布衣的原料,因此在與嘴巴接觸時,會很柔軟舒適。
 
    徐季幼說,口罩套使用時,將醫療用的口罩襯入裏層,不戴時取出裝入乾淨的夾鏈袋內,口罩套務必每天清洗,遇有易流口水或發展遲緩兒,只要口罩套濕了或有味道,可以立即更換清洗,棉紗材質易乾,如果使用正確、保養得宜,一片醫療用的口罩可用上5天。
 
    從20幾歲便專研拼布藝術和打包帶包包的邱雅韻,在亞東醫院癌症病友會和慈濟中和靜思堂教學,屋內有各式作品,這陣子因受疫情影響而暫時停課,剛好與徐季幼等好友一起縫製口罩套。王曉燕則在附近早餐店工作,忙完後一起來幫忙打版,「新三口組」所製作的口罩套除了區分L、M、S,以適合大人和孩童臉型外,最大特色,是在上方加車縮緊條,讓使用者更貼切。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考量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新北市在1月31日便透過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成立防疫基金,接受各界的防疫物資和款項捐贈,以便優先照顧家外安置機構、身障、獨居長者等弱勢,家扶與台灣世界展望會、中華兒童與家庭促進協會和愛在家園推展協會等,幫忙召募寄養家庭照顧兒少,在2月初即優先提供口罩、酒精、額溫槍等防疫物資,甚至台灣夏普公司所捐贈的250台自動除菌離子空氣清淨機也都陸續分送給家外安置、早療機構、公托中心等,以保護兒童的健康。
 
     新北市家扶中心社工督導范淑芬表示,「新三口組」所製作的口罩套已超過500個,除送給家扶180個寄養兒少外,也分享給其他寄家系統和早療機構。社會局臉書小編也專程前往拍攝製作過程,給想要自製口罩套者參考學習。
 
點閱269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