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捕蜂捉蛇專責化 提供24小時專責化服務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3-17 11:39
點閱264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灣近年來因執行捕蜂捉蛇工作,已造成3名警義消死亡、24名受傷、燒毀4間民宅,消防人員苦不堪言,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7)日親自召開「捕蜂捉蛇專責化,市民服務一把抓」記者會,黃偉哲率消防局長李明峯、農業局長謝耀清對外發佈這項台南全國首創的24小時專責化服化,市議員李宗翰、蔡淑惠、黃麗招、穎艾達利、李啟維、陳怡珍皆到場共襄盛舉,完成了令全國消防人員稱羨的一項里程碑,台南市是全國六都第二個將「捕蜂捉蛇勤務」實質回歸農業局的直轄市,未來捕蜂捉蛇工作將從今年3月23日凌晨由農業局外包廠商專業處理,落實「安全大台南」的目標。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在防疫期間,捕蜂捉蛇勤務雖然回歸給農業局,但基於對市民安全服務的承諾,將委託民間外包廠商專業人力來處理,因為捕蜂抓蛇業務有其專業性,可達到事半功倍,且減少消防人員的耗損,雖然台南市是六都第二個建置捕蜂抓蛇專責化人力的都市,但卻是首創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能量的都市,未來加強消防人員裝備精進,專注從事救災、搶險等本業工作,期待透過專業化達到提供市民更好的保障品質。

 

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以往消防機關考量為民服務協助民眾處理相關動物業務,但捕蜂捉蛇業務日益漸增,已排擠消防機關救災救護勤務之執行,今日將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政專業,除了大大避免消防人員因不諳蜂蛇習性受傷外,也能使消防人員更專注於體技能訓練,強化各項戰術戰技觀念,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全國首創捕蜂捉蛇專責化有以下三個亮點,分別是:一、全國經費最精省,24小時實質回歸:台南市每年捕蜂勤務量約3400件,捕蛇勤務量約4500件,3月23日凌晨由農業局外包廠商24小時處理,且委外發包經費也是全國最少。二、受理服務多元化,市民申請免煩惱:未來市民若有捕蜂捉蛇需求可以撥打農業局提供捕蜂的專業電話(0968-059991),而捉蛇工作則提供捉蛇的專業電話(0905-585980),或透過1999及119協助轉報農業局外包廠商,期待能透過多個受理申請的管道,避免影響市民的權益。三、設置據點機動化,快速服務有保障:捕蜂委外廠商設置據點有3處,分別有設置專人服務,目前編組20位專業捕蜂人員提供服務,並要求通報後1小時內到場評估。另外,捕蛇委外廠商設置據點有7處,據點分別有專人服務,且有機動組以及臨時編組等三層執行面,以達30分鐘內快速服務為原則。

 

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捕蜂捉蛇工作期待能透過多個受理申請的管道,避免影響市民的權益,農業局將秉持著解決市民問題的精神,持續為民眾服務,往後將與消防局密切合作,民眾不必煩惱遇到「蜂蛇」問題,只要一通電話即有人給予協助。

點閱264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