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空設系USR團隊與歸仁區農會簽訂策略聯盟 南關線永續生存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4-14 11:06
點閱27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多年持續以教學及設計力關注鄰近社區的需求,實踐社會責任,並獲得教育部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肯定,本期以「南關線的飲食文化學堂-慢.食.行.旅」計畫為重點,希望結合社群共同關注土地上的文化景觀。
 
今日臺南市的龍崎、關廟、歸仁、仁德等行政區,在日治時期合併規劃為新豐區,亦稱南關線,居民以務農為主,南關線上百年農倉的焦點場域如歸仁、關廟等,有著多元的社群,雖分屬不同行政區,在議題與行動上卻是相互支援並緊密連結。然而,近年卻面臨地域生存永續發展的關鍵課題,包括溪畔村落人口外流、教育資源斷層、在地認同感不足;府城辦桌文化式微,造成農業及飲食業兩端鍵結不足,青農友善耕作面臨行銷困境;再來則是農地與屋舍的閒置,空間資源缺乏整合,使地方文化景觀逐漸消逝。
 
有鑑於此,崑大空設系張郁靂主任執行計畫,將超越行政疆界,改以生活圈的角度來對應在地面臨的困境。張郁靂主任說明,計畫執行目標共有五項,第一項為利用科技與設計力,以行動支持新農業的扎根與茁壯;第二項將農村的歷史保存作為文化的總體營造,讓文化轉變南關地方創生的好主/生意;第三項從食農教育開始的餐桌革命,守護南關地景文化的永續發展;第四項則將都市糧倉介入城市,發現屬於地方的風土味道;最後一項目標讓總舖師變私廚,讓社區分享的流動文化續存。
 
為讓計畫順利執行,空設系鏈結南關線「人、地、物」,舉辦共識會議、挖掘議題、共構願景並籌劃行動方案。張郁靂主任與歸仁區農會總幹事翁淑雲女士,在文史工作者許耿肇老師的見證下共同簽訂策略聯盟,將以4大行動為目標,共同為文化景觀的永續合作。
 
張郁靂主任提出的4大行動方向,第一項行動《以都市糧倉的概念,建立飲食文化平台》,以合作社方式,鍵結土地、職人、農作與行旅,推動整合友善農業業者與消費端串聯整合,鍵結土地、職人、農作與行旅,透過新農業地景行程來促成新產銷關係與無人商店;第二項行動《打造慢・食・行・旅的文化學堂》,以「飲食。文化」為題,結合鹽水溪畔NGO、NPO團體、青農社團、總鋪師及社區文化工作者等,以跨領域學習系統,透過合作社成立及工作坊的操作,結合地方宗教文化、因節氣而生的飲食文化(如歸仁「半年圓」與關廟「籮筐宴」)、地方產物節慶與文化小旅行的舉辦等,經營「土地即學堂」的新友善農業地景。

點閱27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