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勞動議題學術研討會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2-03 15:06
點閱10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面對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時代,勞動法要如何精進因應呢?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3)日與台灣勞動法學會、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合辦「第四屆勞動議題學術研討會」,市長朱立倫特別與會表達對勞工議題的看法。

朱立倫指出,面對勞工問題,勞動法越來越重要,隨著時代及產業環境變化,勞工與僱主關係,跟傳統時代不一樣,服務業與製造業也不一樣。就國際移工與本土勞工,新生代勞工與上個世代的勞工,他們對勞工權益的看法也多所不同,顯現勞動法所面對的,是多元且複雜的問題。

市長表示,科技日新月異,牽動時代變化,挪移產業核心,製造業與服務業也跟著技術精進,從AI人工智慧服務的大量運用就是例證。朱立倫幽默地說,就連機器人也過勞了,24小時都沒有休息,顯示「過勞」問題的嚴重性。

面對全球勞動者議題,朱市長認為,各世代的處境與看法皆有不同,在因應勞工議題時應有新法治、新時代的觀念,透過研討會與大陸、世界及台灣的學者專家交流互動,有助於勞工問題的解決及勞動法的周全。

今日研討會約吸引300位企業人資、工會幹部及學生共襄盛舉。由華東師範大學勞動法學者董保華教授演講的「AI自動化在中國」揭開序幕,接著以專題、論壇形式聚焦AI自動化對大陸勞動情勢的影響與因應。臺大王能君副教授發表「勞基法工時規範修正後工作規則修改之必要性」提供企業參考。政大法研所邱冠喬博士生比較日本與台灣糾察行為認定的基準。交大邱羽凡助理教授分析工時及加班認定現況。中正大學周兆昱副教授針對加班補休與特休遞延提出見解。
點閱10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