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也要吃出「宅」健康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4-27 11:00
點閱21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民眾減少外出,除了減低外食機會,也增加「宅」在家的時間,因此,自己下廚的次數增加,連零食的需求也提高。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翁詩雲營養師建議,蔬菜可挑選根莖瓜果類,提高保存度,另外如罐頭、泡麵、零食…等,常有高鹽、高油、低纖維的疑慮,其實只要掌握烹調與挑選技巧,就能吃得健康。
 
泡麵、罐頭、零食、蔬菜...等食物應該怎麼準備才能兼顧健康呢?尤其蔬菜類無法久放,卻又想減低至公共場所採買的次數,造成民眾挑選與保存的困擾,翁詩雲營養師建議,可挑選稍微能存放的瓜果類或根莖類蔬菜,如:苦瓜、大黃瓜、小黃瓜、蘿蔔...等,或是可以挑選一些冷凍蔬菜,如:青花菜、白花菜...等,乾燥蔬菜,如:乾木耳、海帶芽、乾香菇...,都有提升纖維質及植化素攝取,也具有抗氧化的功能。
 
至於,泡麵的挑選也有訣竅,泡麵麵體常因為要減少水分利於保存,而會使用油炸方式,建議挑選上可選擇非油炸的麵體,減少油脂攝入。或是先將麵體先沖過一次熱水,也可減少油脂攝取。另外如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建議將調味包減半,加入蔬菜及蛋,飲食較為均衡。
 
此外,罐頭也可選擇水煮的鮪魚罐頭,就比一般油漬的鮪魚罐頭減少許多熱量;番茄鯖魚罐也可以用來煮麵加些蔬菜,不需再另外調味,就是一道簡單的美食。而「宅」在家的時間變多,難免會有嘴饞的時候,翁詩雲建議,零食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挑對,可多選用無調味的堅果、蒟蒻條、蔬菜脆片...等,取代洋芋片、巧克力等較高熱量的點心。
 
翁詩雲認為,掌握挑選食物及均衡飲食的烹調概念,如煮泡麵加蔬菜、調味包減半或使用天然辛香料,避免油炸與高熱量食品,就能用最簡單的方式維持自己的營養品質。
 
 
 

點閱21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