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空設系強勢入圍新一代設計展 5度角逐金點新秀獎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4-29 18:00
點閱270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師生延續往年蓬勃的設計能量,日前報名德國紅點設計獎有9件作品入圍,近期揭曉新一代設計展決選名單,共入圍了23組作品,佔了全國入圍數逾3成。該系自2015年至今,連續5年以超過3成的入圍率稱霸各大專院校,累積15項獎座傲視全國!
 
為防範疫情,許多學校的畢業製作成果展皆無法踏出校外進行展演,但崑大空設系師生仍在各個設計大賽中積極角逐獎項。今年的新一代設計展競賽,共入圍72組作品,該系便囊括了23組,角逐獎項包括「金點新秀設計獎」,以及新設的「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創下全國室內/空間相關設計系所入圍數紀錄。
 
總召吳基正老師說明,崑大空設系創立20年以來,堅持一個人一組畢業設計操作的核心價值從未變更,讓學生透過與指導老師一對一的高密度學習,在專業技術上的學習累積顯得快速與扎實,因而能維持優質的教學品質,造就該系的學生在各大設計獎項不斷獲獎的原因。另外,課程中各式各樣的跨域設計發想、時事議題探討與社會責任實踐,亦是該系的教學特色,讓空設系的評鑑屢次獲得教育部1等肯定。
 
此次的入圍作品包括鍾鎧澤同學的《凝縮因子-都市滲透共學場域》,他透過對都市的觀察及探訪,擷取在地構成元素轉化為設計語言及手法,將城市感受融入設計之中,在基地活動如同城市漫遊,體會都市正在面臨的問題。張怡馨同學的《再造蚵島-罔寮意象與產業活化》,則利用竹子木頭、PVC作為主要材料,達到材料永續、呈現牡蠣產業特色,希望透過竹材利用的方式,達到蚵島的演化,也方便蚵農自行組裝,一方面解決產業問題,一方面期許生態上的優化。
 
系主任張郁靂表示,第19屆學生的設計畢業展主題「行維間」,是象徵學生們對於空間維度的再思考,面對疫情的來襲,學生們依然努力在空間議題上不斷地自我探討,並提出創新的設計思維來嘗試突破既有的框架。在崑大空設系的設計訓練中,將「空間」視為活動、事件、行為的容器,實踐過程以設計為核心語言,並鼓勵學生為社會而設計,展現在議題性設計的企圖、思考與實踐,該系鼓勵學生們帶著屬於年輕的成熟與勇氣,去闖蕩、勾勒屬於自己的夢想維度。


點閱270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