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婦女做一張椅子 為自己找到人生的位置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20-06-04 16:34
點閱192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左起劉秀麗、詹汝、龔星月都各自為自己做了張椅子

    為翻轉女性刻板印象,新北巿政府社會局繼女性水電工班、女性室內配線裝修職訓專班後,再度推出「做一張椅子、為自己找到人生位置」類木工班,新北市婦女中心主任張琳表示,每個女性不管在任何領域,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位置,透過製作過程,讓大家重新思考生命歷程中的婦女權益和性平議題。
 
    劉秀麗打破禁忌爬上機台裁布 調色功力老師傅也折服
    今年61歲的劉秀麗,她大學讀的是服裝設計,民國67年與先生在樹林柑園地區合力創業針織成衣工廠,為了節約布料,她要爬上機台裁切,但在當時老師傅有禁忌,認為女性踩上機台後,會讓操作機器的師傅切到手,因此紛紛阻攔,幸好她先生出面力挺:「她是老闆娘,為什麼不能上機台?」老師傅才放行,事實上,在她的用心排版下,一台布的廢料可以從15%降到12%。
 
    劉秀麗歷經我國毛衣、成衣外銷歐美的黃金歲月,民國80年轉進五股工業區開設布料印花廠,為了將原胚布染印成客戶所需要的花色,必須借助調色師的經驗和巧手,這次面臨同樣性別問題,因為調色師都以男性為主,但她覺得男師傅最多只調出10種顏色,其餘200多桶的調漿顏料都浪費掉,於是她再度發揮女人的細膩和巧思,以及所學服裝設計專業,硬是調出更多顏色來,最後老師傅也不得不佩服。
 
     陳明珠跟著兒子改從母姓 連名字也改了
    另一位龔星月,她本名陳明珠,原來在三重中正北路開設工廠,利用塑膠射出製作髮圈、髮夾外銷,國外訂單多時,6台機器日夜運作。她育有2男1女,有天兒子跟她說,想改成跟阿嬤同樣姓龔,因為是阿嬤從小幫他帶大,跟阿嬤感情非常好,她不僅支持,連自己也跟著改名易姓。
 
    龔星月後來改行做珠寶,原來友人都認識叫她「明珠」,改姓名後兒子跟她開玩笑說:「你原來是一顆明珠,現在是眾星拱月!」讓她非常開心。
 
    同樣是不服輸的新北市工商婦女會理事長詹汝,她跟先生一起創業,從事冷凍空調,舉凡男人能做的她也會做,不論拿起燒焊機、為客戶維修…她都能上手。詹汝曾任2屆板橋市民代表、現任板橋區富貴里長,是位著名的麥克手,在選戰期間,幫忙候選人衝鋒陷陣。
 
    不過,為了提升婦女權益和性平意識培力,她正帶領新北市各區工商婦女幹部,一起在婦女中心研習,除了接受性平專家課程培力外,也各自發揮創意,為自己製作一張馬賽克木工椅,希望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位置。


新北市婦女中心培力工商婦女 透過自製馬賽克木工椅子  希望每人找到自己的人生位置
點閱192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