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USR計畫團隊」實踐在地社會教育之責的承諾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10-29 16:00
點閱219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大承辦教育部的「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USR計畫,與台南市文化協會於神農街79號合創的「五條港文化會館」,致力於神農街與五條港的文化保存,在揮別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後,於暑假七月中回復正常運作,重新打造「2020 五條港職匠說故事系列講座」、「2020神農街住民說故事系列講座」,與「在地文創手作DIY系列課程」,並於每月推出。將在10月31日邀請正興街創立正興幫的高耀威先生,主講「一街一世界」,歡迎民眾一起來五條港文化會館聽聽正興街的創街故事。
 
「在地文創手作DIY系列課程」透過在地的素材或元素,發想創作屬於地方的手作品,近三個月來台南市文化協會鄭采芩執長,將神農街裡日式老屋的洗石子工法,應用於手作品上,並推出「洗石子杯墊手作體驗」系列課程,利用10公分正方型大小的面積,讓學員體驗當年許多日式建築師傅,需要細心與耐心的製作過程,就是如此的花工夫,而洗出美麗的石子面,讓屋子的立面充滿洗練質感,因此繼該系列課程開課以來,人氣爆棚。

 
「2020神農街住民說故事系列講座」是專為神農街住民所打造的舞臺,藉此講座,讓各方民眾能深度認識神農街住民特質與對老街的情感。首位登場的主講人105號室町鰻魚飯老闆陳契綸先生,以題目「室町鰻丼三吃‧丼料理~職人的堅持」講述對鰻魚料理的堅持,接著十月由108號的沃隼釀造 We Drink Beer Company 老闆 Wayne Chen,主講「老街的精釀新靈魂」,Wayne老闆在美國學習精釀啤酒技術返鄉創業,並釀造出屬於台南氛圍與味道的啤酒讓遊客「微醺漫步神農街」。十一月主講人為永川大轎第三代傳人王延先生,將帶來永川大轎與他經營的新思維,令人期待。
 
南臺科大盧燈茂校長表示,神農街USR計畫團隊從107年7月成立五條港文化會館,二年來擔負起該計畫學童、大學與社會三層教育系統的社會教育之責。今年更定調與五條港老街串連,相互學習與交流,值得期待。更感謝工作人員,為神農街文化保存與永續發展之路奠下根基,落實大學應盡的社會責任。

 

點閱219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