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幼小學堂 世代同樂共學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11-03 13:00
點閱285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立醫院與億載國小合作規劃「老幼小學堂」,提供長者重返校園,回憶小時候上學趣味,與子孫互動共融學習的場域。共有14對子孫報名參加,搭配學校課表按表操課,以陪伴學習、思考引導及經驗分享為核心,讓世代同樂共度知性的午後。
 
「老幼小學堂」課程安排包含靜態知識分享,以及動態的健康操、DIY種子手作。第一堂課由台南市立醫院蔡良敏院長擔任授課教師,講授「醫師這條路」,除了分享職業點滴,也鼓勵小朋友們,未來不論從事什麼職業,都要用心工作,為他人著想。
 
億載國小林志政校長表示,感謝台南市立醫院走入社區與學校合作開辦「老幼小學堂」,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可以讓阿公阿嬤和孫子一起上課,長輩們透過與孩子們的互動,不僅身體狀態進步,心情更加開朗、提升活動力也延緩失智退化。小朋友在活動裡也認識到老化的過程,學習關懷付出,這就是世代共融學習的好處。
 
課程還安排安平區公所社會課洪宣慧課長講授「咱ㄟ故鄉安平」,介紹安平風情以及長照服務。還有洪宜萱老師的「律動健康操」,分享不同世代的國民健康操,也邀請老幼起身動一動,子孫一起跳竹竿舞,透過音樂融入舞蹈,達到世代同樂的目標。最後一堂課由除富真老師帶領DIY種子手作,除了認識不同植物種子,藉各種種子特性創作飾品,詮釋種子的新生命。
 
台南市立醫院蔡良敏院長表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醫療服務也要「接地氣」,從社區醫療為基礎、疾病治療為優先、在地照顧為導向,建立醫療保健與長照的鏈結。這次首次和億載國小合作打造「老幼共學」的環境,讓子孫共處共融、共學共藝,促進了長輩的身心健康,也達到社區健康促進的目標。


點閱285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