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辦理教育部嘉南區資源中心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計畫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4-01 13:00
點閱333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技大學辦理教育部嘉南區資源中心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計畫,為精進台南與嘉義地區轄屬二十所大專校院拒毒宣導能量,日前谷明輝上校帶隊跨縣市,跨區反毒教育宣導及經驗交流,前往彰師附工辦理「110年大專校院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服務學習模式方案」觀摩研習活動,該活動由教育部學務特教司陳宗志科長親自開場致詞。
 
該研習活動特別請彰化縣聯絡處團春暉志工團林柏勳、廖素惠擔任講師就新拒毒方針提供反毒活動設計與輔導陪伴經驗分享,本課程亦結合彰化縣政府「反毒行動巡迴車」,提醒青少年瞭解並遠離毒品危害,並介紹行動車遊戲,一為360度VR體驗的「藥命關頭」,從模擬中學習反毒知識,二為體感互動遊戲「即刻攻毒」,以肢體動作為弓箭,期望參與者均能成為打擊毒品之能手。
 
下午則參訪衛福部草屯療養院茄荖山莊,由黃耀興職能治療師為大家介紹成癮者返回社會的支援機構,亦提到戒毒的要件之一是「感恩」,因為不懂感恩,人際關係處理會比較不圓融,人際也會比較緊張,無法排解人際壓力,這種特質的人比較容易產生對藥物或物質的依賴,經過訓練培養,可以改善,另外,是否能去理解他人關懷,而非猜疑他,衝動控制技巧和人際關係處理等,都是茄荖山莊很重要的學習課題。
 
 陳科長並對嘉南區資源中心、南臺科技大學、彰化縣聯絡處、春暉志工團與彰師附工等校,全力投入該次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的籌備與課程規劃表示讚許,並期望參加研習的嘉南區大專校院春暉社團承辦人與學生社團幹部,能將該次研習學習到的活動技巧帶回去,讓拒毒宣導的推展活動能越發活潑並有成效,將拒毒萌芽的種子傳遞下去。
 
 陳宗志科長也進一步表示,人生的過程不可能一路長綠,總有會有遇紅燈的時刻,遇到紅燈就必須停下等待,若貿然闖過就會產生危險,而毒品的誘惑就像遇到紅燈,我們必須選擇停下來,若是冒險硬搶過去,人生就會遇到危險,期望成癮者能透過醫療團隊專業服務「脫癮而出,反轉人生!」,有心一定成功。


點閱333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