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USR場域拜會 加深夥伴關係與在地連結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4-07 13:00
點閱186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技大學USR團隊年度在地夥伴拜會行程,日前在宅港社區長輩的歡笑聲中圓滿完成,每年度的社區拜會行程,由USR中心主任帶領計畫團隊至社區活動中心、國小、區公所,藉由定期對話、議題蒐集、社區共識建立與年度重點工作項目交流,積極回應在地需求、引入專業實踐、鏈結區域資源、深化夥伴關係與永續經營模式。
 
延續109年度實踐場域區公所拜訪之旅,南臺科技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主任賴明材副校長偕USR計畫執行團隊,拜會台南市中西區蕭泰華區長、南區蕭琇華區長、鹽水區姜家彬區長與學甲區王文波區長等4個本校已深耕多年的在地社區,以更為適切地對接在地關切議題,引入南臺專業資源與行動力。對於該校109年度推動方案,例如學生藉由通識自主課程協力共構的神農街燈會、青銀共創跨系師生涵養的青銀動能與記憶、鹽水竹文化創新等,師生走出校園投入在地的身影與實作成果,逐年加深公所與南臺科技大學的合作與連結,西港區為本年度種子計畫的新的合作場域,中心執行長偕計畫主持人拜會林耿漢區長,尋求合作機會並商討本年度各項合作方案。
 
南臺科技大學《青銀共創、攜手在地共築智慧高齡友善社區》深耕型計畫團隊在台南市南區金華社區與鯤鯓里、以及學甲區宅港里辦理三場「在地共識會議」,以2020年共創之實踐方案為引,拋出年度嘉年華、在地工作站、居安調查、網路通報與改善方案、國中小課程支援、國際鏈結規劃等議題,蒐集社區觀點、需求迫切程度與釐清方案執行方向,活力啟動新一年度協作。社區亦分享年度重大活動,如國際安全社區認證、宅港國小高齡友善空間、龍崗國小百年校慶等,並邀請該校師生專業參與共襄盛舉,攜手打造在地亮眼特色。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科大透過教育部USR計畫的推展與落實,師生走進社區,在熟稔在地文化與建構解方的過程之中,走出符合自身知能的翻轉創新學習。在實踐的歷程中,即便大學無法提供立即的服務,然延續性與專業導入型的參與,匯集成社區活力與創意的涓涓細流,透過該校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主導的年度區公所拜訪,細水長流維護南臺與社區之長期且可信任的夥伴關係,以社區具體的回饋與需求做為南臺社會實踐課程與永續實踐行動之創新基礎,有效導入南臺專業,共同打造永續未來。

 

點閱186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