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時間裡走走! 感受「安定長興宮瘟王祭」與「大內頭社太祖夜祭」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1-04-11 18:00
點閱237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年除規劃有直轄市定古蹟「西市場」、「原臺南州會」的走讀外,更聚焦3年1科的「安定長興宮瘟王祭」以及西拉雅族獨具特色的「大內頭社太祖夜祭」,讓民眾可以體驗民俗現場,感受無形文化資產的脈動。
 
今年適逢臺南香科年,「眾仙雲集」臺南,是相當熱鬧的一年,文資處特別規劃以「安定長興宮瘟王祭」為主題,邀請民眾一同認識代天巡狩的王爺信仰,體驗5月8日最精彩的送王儀式。除了「鬥鬧熱」外,更期盼透過民間信仰「送瘟祈福」的正面意涵,祈求疫情盡快結束,來年更加順遂平安。11月將登場的「大內頭社太祖夜祭」,則是具有一定規模的西拉雅族傳統祭典儀式,尤其是「點豬、唱牽曲」,過程肅穆盛大,藉由本次參訪,參與者將更深入認識頭社部落獨特的祖靈祭典,體驗臺南豐富深厚的多元文化。
 
本次民俗走讀,文資處特別邀請黃名宏老師、頭社西拉雅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籃振川及常務理事陳慶豐擔任帶路人,針對兩項民俗分別開設講座與走讀;透過深度講座建立學員對民俗的基本認識,接著親身參與民俗,直接感受無形文化資產所帶來的感動與震撼。

點閱237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