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親臨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揭牌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1-10-22 14:12
點閱90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國立成功大學110學年度增設「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於今(22)日上午邀集產官學界盛大揭牌。期盼攜手各界創建大南方產學創新生態系,打造通往未來產業的高科技廊道,培養新世代人才,帶動大南方創新永續發展,强化臺灣半導體、循環經濟與智慧機械產業的國際領頭羊角色。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表示,成大擁有國內頂大企業合作數最多的豐沛產學資源,並掌握淨零碳排關鍵技術。藉由與企業共同辦學,加上成大電資學院、工學院、理學院等堅強師資,以及校內人工智慧、能源永續、智慧機械、智能製造、循環經濟、碳中和、奈米材料、量子電腦、大數據等跨領域研究量能,學生可選擇更具實務性質的研究主題,除了有不同系所教師共同指導外,更有企業專家擔任共同指導教授,增加與企業互動機會以利未來的生涯規劃,培養基礎前瞻技術能力。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邀請美國UCLA王康隆院士任榮譽院長、蘇炎坤講座教授榮任學院院長。攜手一流產業創新培育高階半導體及永續製造人才,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課程設計融入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環境氣候永續與智能製造,也結合政府大力推動的5+2產業創新計畫及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政策推動再生能源、循環經濟及碳中和政策等。
 
成大在發展碳捕集與再利用技術,促進碳循環經濟,並實現淨零碳放已充分掌握重要關鍵技術,將為國家因應國際淨零挑戰做出最大貢獻。其中,成大日前建置全臺首座碳捕獲與烷類轉換再利用的負碳排技術示範工廠,開創產學淨零合作先河,已與國內石化、鋼鐵、廢棄物處理等龍頭企業有具體規劃合作。環境永續發展方面,整合傳統生物處理技術與新穎分子生物技術,積極協助高科技產業解決廢水處理問題。同時與中鋼公司合作,以成大為研發基地,組成創新的氫能冶煉技術國家隊,發展零碳冶煉關鍵技術。

因應產業日益複雜及準備未來更前瞻的技術開發,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各學程也導入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基礎課程,全方面培育產業未來前瞻技術導向的高階人才。期盼學生能具備分析、設計、整合及研究創新的專業能力,奠基學術研究及投入業界工作的基礎。
 
王康隆榮譽院長為成大電機系校友,現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工程學系雷神講座教授,是國際知名半導體學者,2017年率領研究團隊發現馬約拉納粒子,解開困擾學界長達80年的謎團,是推動下一世代拓樸量子電腦發展之重要推手。
 
蘇炎坤院長為成大電機系校友,曾任崑山科技大學校長、成大電機系名譽講座教授,多年來從事化合物半導體光電元件相關研究,是台灣最早從事該領域研究的先驅之一。所開發的高效率LED散熱基板封裝技術,對國內LED產業以及液晶面板背光源產業貢獻不勝枚舉。

 

點閱90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