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史博慶升格及開館10週年 臺灣文化主體向上提升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11-08 15:00
點閱973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今(8)日辦理升格揭牌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文化部長李永得、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長許雪姬、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及臺史博館長張隆志等共同揭牌,為臺灣的博物館歷史發展立下重要里程碑。
 
今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於此臺灣歷史重要時刻,臺史博組織法在行政院及立法院不分黨派委員支持下,於5月11日立法院第10屆第3會期三讀通過,並於10月17日正式升格為三級機構。升格後臺史博以提升臺灣史研究量能、推進臺史博以營造21世紀的新型態博物館為目標。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表示,臺史博的成立與升格後最重要的意義與責無旁貸的角色,是要在快速轉變的臺灣社會中,與民間共同努力,蒐藏與徵集這塊土地上前人一路走來的辛苦開拓耕耘,連結利用各種力量,活化及活用前人篳路藍縷、令人引以為傲的故事,切莫讓歷史記憶散佚消失,並且營造一座與土地連結,讓人人都有感的博物館。蘇院長提到,過去歷史常常是勝利者的筆記,統治者的神話,要打破這些舊史觀,臺史博需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並做出正確的努力,除了研究與蒐藏,還要推出更多讓民眾有感的展覽,讓人人都願意親近歷史,瞭解前輩的故事,並進而對臺灣這塊島嶼產生情感,做島嶼真正的主人,建設一個真正的國家。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臺史博在2011年正式開館,今年10月則舉辦10週年館慶,在此雙喜臨門的時刻,臺史博將以組織活化、數位轉型與國際連結為三大目標,在後疫情及地緣政治的挑戰之下,積極營造新氣象。過去在歷任前館長的努力之下,臺史博不但是一座國家的博物館,也是大家的博物館,升格後臺史博將以成為代表臺灣的國際級歷史博物館而努力,展現民主臺灣溫柔堅定且具備軟實力的一面。
 
今日典禮以「臺史博Rising!」為題,向世人宣告臺史博升格突破,未來將肩負著拓展臺灣歷史與國際社會更多對話交流之使命。臺史博於10月底館慶,剛完成大獲好評的島嶼餐桌物語市集,而展館現正推出「樂為世界人-臺灣文化協會百年特展」及系列活動,也將於11月17日再推出「10X10:臺史博開館10週年特展」,歡迎民眾一同來感受臺史博十年有成的歡慶氣氛,更多內容請上臺史博官網(https://www.nmth.gov.tw/)及臉書粉絲專頁。

 

點閱973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