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韋醫師淺談ERAS整合照護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11-15 15:24
點閱257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大腸癌為十大癌症死因前三名,台南市立醫院消化外科周易韋醫師表示,大腸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可以得到良好控制,他提醒幾個月內如果大便習慣突然改變,一定要盡早就醫。
 
56歲徐先生,因5~6天沒有解便,合併腹部極度漲氣,檢查後確診為降結腸惡性腫瘤,未轉移至其他器官。當日先進行左上腹暫時性人工肛門手術,以協助解便,避免腸道破裂引發腹膜炎。並於一週後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腫瘤並同時關閉人工肛門。周易韋醫師表示,現在大腸直腸癌病患的手術方式幾乎都是以腹腔鏡微創手術為主,已經占全部大腸直腸癌手術達80%以上;除腹部已多次開刀的特殊案例,需要傳統開腹手術,大多會以腹腔鏡手術評估為優先。
 
周易韋醫師強調,南市醫大腸直腸癌團隊針對每位患者,進行個別化的治療方案評估,對於病人術後恢復,導入「ERAS術後加速康復」的概念。徐先生住院期間,團隊藉由一連串的優化措施,讓病人可以儘早進食,給予營養補充治療,也與麻醉科執行「多模式止痛」讓病人早點下床,術後身體的管路也能儘早拔除,以增加患者活動的意願。徐先生恢復良好,於術後六天出院。而病理診斷為大腸癌第三期,經消化道團隊會議建議,決定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恢復狀態良好,目前定期追蹤。
 
周易韋醫師提醒,許多糞便潛血檢查陰性,不代表安全,接受大腸鏡檢查,才是確診大腸癌的黃金標準。除了積極篩檢預防,平時飲食也應少肉多蔬果,定期運動,避免燒烤、油炸食物,多吃大量纖維素食物,豐富的膳食纖維會與腸道膽酸結合,加速糞便排泄,減少腸道接觸致癌物。
 

點閱257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