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2021人權展」即日成大圖書館B1藝術走廊展出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11-15 16:42
點閱168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國立成功大學「孫理蓮的星空.青稞離土.活成香港?」人權系列影像展,即日起在成功校區成大圖書館 B1 藝術走廊展出。展覽系列活動 11 月20日即將推出「活成香港?」展場書法工作坊,11 月23日潘稀祺牧師講座將帶領觀眾透過影像凝視記憶,看見臺灣早期醫療傳道的歷史。
 
成大人社中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共同主辦的「跨越邊界:2021台南國際人權藝術節」系列活動豐富多元,人權系列活動共有:「孫理蓮的星空」、「青稞離土」、「活成香港?」3大展覽主題,分別聚焦探討宣教士的無國界獻身、流亡藏人的離返、在臺香港人面對的政治邊界與社會邊界,成大人社中心表示,3 個展覽主題各自富含「跨越邊界」──界線、移動、超越的複雜性,交織著國界、群際、人際間的移徙行履。展期即日起到 12月15日,每日上午10 點到下午 5 點,歡迎各界朋友自由觀展。
 
「跨越邊界」成大2021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 11月 15 日下午成功校區圖書館 B1 舉行人權系列展覽開幕活動,現場分別由 3 位策展人親自導覽解說。 本次人權展3大主題透過影像、文字等方式展現生命間彼此影響的故事議題,精采動人的解說,吸引觀眾專注聆聽。
 
「孫理蓮的星空」聚焦醫療平權,由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兼藝術中心總監劉南芳策劃,展出包含照片、書信手稿及芥菜種會保存相關紀錄片等,以孫理蓮所留下之中英文書信作為她跨越邊界、深入臺灣的記憶再現。

劉南方表示,「孫理蓮的星空」展覽呈現1950年代起,以孫雅各、孫理蓮為首的宣教人員在臺灣展開的醫療行動,包含他們在1948年與門諾教會醫療隊薄柔纜醫師等共同展開南投、花蓮、臺東等地區、深入阿美族、布農、排灣等部落的醫療服務,以及後續投入的收治漢生病人的樂生療養院、臺東花蓮地區原住民肺病療養所、瑪利亞產房,以及臺南北門烏腳病醫療所等。
 
「青稞離土」由紀實影像工作者邱宗怡策劃、攝影,共同展出的還有流亡詩人吉賽.格勒尼瑪的詩作。本展談的是無國籍漂泊者越境步履上的根芽與故事。藏人(藏語བོད་པ།,發音為博巴)從 60 年多前達賴喇嘛被迫離開西藏開始,已有 10 幾萬人踏上離鄉之路,從此成為「無國籍人」。此次展出的影像來自旅人的眼睛,同時以藏漢翻譯詩作,嘗試多聲發話。
 
「活成香港?」由 6 五 3 書法設計工作室創辦人黃玟寧、就讀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碩士班的港生嚴慧詩所策劃,關注正在失去歷史的香港人。2021 年,中國宣布對香港實行「全面管治權」,逐漸從法治、新聞自由、文化和教育等方面進行全面的「思想審查」,香港人熟悉的事物已快速分崩析離。此時,香港正重現 90 年代的移民潮,機場每日上演無數場生離畫面。
 
黃玟寧表示,這場結合書法工作坊的展覽,是一場行動,也是一場溝通,透過文字與影像,希望開啟臺灣朋友與在臺港人之間的對話。嚴慧詩提到,「面對香港近年巨變,港人在臺灣如何看待故土的面目全非?又或者,臺港的接近讓兩地人認為雙方的文化/語言/文字相似,彼此熟悉,但事實真的如此嗎?透過展覽開啟對話,期能減少這波移民潮下的誤解與衝突」。

 
 

點閱168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