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毒行 為自己而活!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2-01-05 09:00
點閱219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61歲的阿林(化名)坦言活了大半輩子都在施用毒品逃避壓力,現在只求平靜安穩的晚年,戒毒並非小事,旁人一句就不要再碰了!說來容易,實際有多少失敗堆疊、有多少辛酸血淚與堅持撐起,才慢慢脫離毒品。年少輕狂的阿林濫用身體自主權,認為吸毒不危害他人,有何不可?沒想到是萬萬不可!施用海洛因後一試成主顧,為了有足夠的金錢購買毒品而從事非法行業,誰都無法勸退阿林對毒品的渴求,使得阿林入監服刑、妻離子散,毒品是如此可怕。
 
獨居在外的阿林偶爾會接到女兒來電,也許是短暫的家庭互動讓人留戀不止,決定重拾家庭溫暖,但不變的朋友圈充斥著藥癮者,遭受誘惑的機會成百上千、取得毒品是輕而易舉,成了萬念俱灰的窘境。戒毒不容易,但是有方法!阿林決意杜絕毒品,撥打戒毒諮詢免付費專線0800-770-885尋求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下簡稱毒防中心)協助,個管師陪同阿林擬定戒癮計畫,阿林果斷換了手機號碼,斷絕可與毒品連結的管道,媒合保全工作轉換互動環境,並採美沙冬或丁基原啡因藥物取代海洛因的減害療法,漸進式戒毒,最終經醫師評估阿林完成治療,在家人陪伴支持下朝安穩的晚年邁進。
 
脫離毒品非一蹴而就,毒防中心邀請民眾「辨識毒品、拒絕毒品」,臺南市指定藥癮戒治機構透過多元醫療人力資源、教材及宣導形式宣導藥癮是一種慢性病及推廣本市藥癮戒治服務,提升民眾反毒能力及藥癮者就醫意願,數據顯示截至110年11月丁基原非因治療人數為311人,相較去年同期上升42%;截至110年11月臺南市戒癮治療總人數為1,351人,相較去年同期增加4.6%,彰顯本市戒癮資源使用率逐年提升。呼籲反毒工作有賴市民參與,勇於對毒品說「不」,歡迎撥打24小時戒毒諮詢免付費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

點閱219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