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本色!陳壽彝繪安平城隍廟「牛頭馬面」門神修護完成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2-01-13 13:14
點閱166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府城彩繪巨匠陳壽彝1972年接受安平城隍廟委託繪製「牛頭馬面」門神,因長年受地面濕氣等環境因素影響,致其表面彩繪層及整體結構損壞嚴重,廟方爰於2005年委請潘義明繪師將門神重新仿繪,原門神則卸下置於廂房內,但因其保存不易,後捐贈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收藏。去(2021)年文資處委請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進行修護作業,並於本(2022)年初完成。
 
不同於一般門神傳統彩繪多以秦叔寶、尉遲恭或是范謝將軍作為門神形象,表現出守衛英姿煥發、雄赳赳氣昂昂的形象,這組作品反而選擇陰間使者「牛頭馬面」作為門神主題,十分特殊;推測畫師陳壽彝可能係為呼應安平城隍廟供奉專司陰間的城隍爺,而選擇「牛頭馬面」做為主題。仔細一瞧,其中的牛頭是以「臺灣水牛」為靈感進行創作,雖缺少武將門神的英武煞氣,卻增添幾分臺灣在地獨特的親切感。臺灣藝術史學家、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蕭瓊瑞給予陳壽彝此作的創新表現手法相當高評價,認為其進一步為民間信仰創造了嶄新形象,帶給民眾豐富的視覺經驗與文化記憶。
 
本次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吳盈君副教授帶領團隊所執行的修護作業,透過完整的科學檢測、工藝技法與歷史資料的調查,加以進行文物結構與材料之分析,期能強化及延續文物的健康狀態與文資價值;此外並完整紀錄文物修護的過程及基礎資料,作為後續同類型文物修復與調查研究之參考依據。


點閱166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