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月老》熱潮持續延燒!《臺南奇廟對談》探訪中西區醋矸月老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2-01-20 11:00
點閱390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豐華學悅」Podcast頻道人氣節目《臺南奇廟對談》新集數上線。隨著2021破億票房國片《月老》引爆話題,趁著這波熱潮,本集將引領聽眾走訪臺南市中西區重慶寺的醋矸月老,一探該廟宇和神祇的古今奇聞軼事!
 
臺南文史主題Podcast頻道「豐華學悅」,主要播放臺南在地文化歷史節目,邀請多位文史工作者與鄉土作家對談,一同走進時光隧道漫悠尋訪,一窺歷史故事的源起。除了宮廟外,節目也介紹臺南市每個行政區的風土人文與指標性美食,邀請聽眾跟著專家的指引,展開一趟充滿視覺、聽覺和味覺的臺南文史之旅。其中《臺南奇廟對談》由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主講,每集延攬宮廟代表或該領域專家,介紹臺南不同行政區特色宮廟。
 
本周五即將上線的第6集〈中西區/府城四大月老之一-重慶寺〉邀請到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副教授柯榮三來對談,柯教授對於臺灣民間人文、歷史、文化以及文學涉略廣泛。重慶寺創建於清朝康熙60年(1721年),是府城唯一供奉西嶽大帝,同時也是供奉道教、佛教、密宗神祇與道場的寺廟。重慶寺的岳老被稱為府城四大月老之一,據說對於情侶夫妻感情失和不順,有著神奇的「眉角」,可以幫助彼此復合、增進感情、破鏡重圓之效。
 
  寺裡知名度相當高的復合月老,其代表性的秘密武器是「醋矸」,祈求方式為:將自己的頭髮繞於竹棍上再攪動「醋矸」,拿一些神桌上的燈油塗抹在另一半的額頭或頭髮上,方能生效。如今做法已簡化,祈求感情復合只需將「醋矸」裡的竹棍逆時針轉三圈即可;祈求感情加溫,則是順時針轉動三圈。
 
《臺南奇廟對談》每隔周五下午5時上線,一網打盡全市37區特色宮廟、臺南大大小小的傳說民俗歷史故事!《臺南奇廟對談EP.6中西區/府城四大月老之一-重慶寺》將於1月21日(周五)於「豐華學悅」Podcast頻道上架,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KKBOX等全球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上線,敬請準時鎖定!


點閱390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