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承辦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2-22 11:00
點閱28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教育部委託南臺科技大學承辦「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日前舉辦「【踩街趣】臺灣文化體驗活動-米街巡禮」,由接待家庭攜境外學生探索臺南百年歷史街區—米街,讓這些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境外學生認識臺灣、愛上臺灣並體驗臺灣新年氣氛。
 
此次活動由11戶接待家庭帶領來自印度、越南、史瓦濟蘭、印尼、菲律賓、土耳其等10個國家共30位境外學生一同踩街,並由當地民間團體「臺南市米街人文協會」帶領接待家庭與南臺科大境外學生們一起穿梭在充滿歷史的小巷弄,拜訪富有歷史及文化意義的建築與特色店家,如臺灣本島第一座媽祖廟「開基天后祖廟」、隆興亞鉛店、新協益紙行、舊來發餅舖等,探索臺南不同的歷史面貌。

走進米街,映入眼簾的是滿街通紅春聯及大紅燈籠,濃厚的春節氣氛伴隨著敲打聲,原來是「隆興亞鉛行」在製作亞鉛製品,純手工製作而不以機器代工的亞鉛製品,此文化對境外學生來說充滿新鮮與好奇!透過此次活動讓接待家庭與南臺科大境外學生有機會進一步了解古早民生的臺南文化,並透過一日活動之相處,成為雙方互相認識的契機,成為日後文化交流的開端。
 
此計畫推動迄今已累積4731戶家庭完成培訓,係創造接待家庭與境外學生互動的平臺,並成功媒合了106個國家地區6844位境外生至3728戶接待家庭,同時讓境外學生有機會深入體驗臺灣在地文化。有興趣參與國際交流的民眾可參加「線上培訓課程」,不受空間、時間限制,在家上課也能成為計畫的一份子。另外計畫辦公室將不定期舉辦活動,以利接待家庭與境外學生們可以藉由活動加深彼此的互動、促進文化交流。


點閱28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