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訪臺 崑山科大頒授名譽博士證書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3-12 08:00
點閱1005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位於中美洲的臺灣邦交國貝里斯,該國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應我國政府邀請,在本月8日至12日率團來臺訪問,布里仙紐總理更藉此行接受崑山科技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崑大今(11)日在該校國際會議廳舉行「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副總統賴清德與臺南市副市長戴謙也親臨觀禮見證此盛事。崑大與貝里斯當地的貝里斯大學為姊妹校,歷年來逾70名來自貝里斯的學生入校就讀,布里仙紐總理更是崑山科大首位獲頒名譽博士的傑出人士,別具意義。
 
布里仙紐總理此行是睽違16年後首度以總理身分來訪,對增進兩國互動及邦誼具有重大意義,蔡英文總統以隆重軍禮歡迎及國宴款待,並頒贈布里仙紐總理「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該次崑山科大參與布里仙紐總理訪臺行程的重要橋段,授予貝里斯布里先紐總理名譽博士學位,全校與有榮焉,這也對推動國際交流、奠立校譽聲望及開拓能見度具有重大貢獻。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很榮幸擔任布里仙紐總理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這次是崑山科大首度頒發名譽博士學位,也是貝國政要首度獲得此榮譽,謹代表蔡英文總統恭賀布里仙紐總理。布里仙紐總理致力教育推廣、推動產業升級及經濟貿易發展等項目,深受貝國人民喜愛。布里仙紐總理是我國重要盟友,常為臺灣爭取國際空間、仗義執言,因此閣下贏得名譽博士學位,可說是眾望所歸,期待這次重要儀式能增進教育交流,也能增進兩國邦誼。兩國建交逾30年,在教育、基礎建設、公共衛生等項目上積極合作,促進兩國人民福祉,今天布里仙紐總理率團訪臺,蔡英文總統期待兩國合作計畫能持續深化,特別是人才培育,過去貝國子弟求學有500多人,崑山科大就有20多人,非常期待學成歸國的學子,能加入國家團隊,推動國家進步。」

在頒授典禮上,由崑大李天祥校長親頒名譽博士證書予布里仙紐總理,除了致贈琉璃工房精緻藝術品外,更特別委請志鋼金屬公司製作臺南府城平安吉祥意涵的「劍獅」,讓布里仙紐總理留念,做足良善的觀光外交。李天祥校長表示:「我曾多次拜訪中美洲國家,並在2017年前往貝里斯大學,親自面試多位大使館推薦的優秀高中生,擇優錄取13名學生並提供崑山獎學金。」在今日典禮致詞時也宣布,將再提供3名崑山獎學金予貝里斯籍學生,付出一點力量協助臺灣推動外交,並期許來就讀的學生們好好善用崑大資源,能夠精學畢業之後歸國,貢獻所長。
 
布里仙紐總理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感性地提到:「非常高興來到擁有許多歷史古蹟的府城古都臺南,我可以理解賴副總統為什麼如此喜愛故鄉臺南,也受到臺南人民的愛戴,路上都有民眾與他揮手。此次非常感謝崑山科大的安排,讓我能獲得此殊榮,我存著謙卑感恩的心,代表人民接受此份榮譽。崑山科大在科技領域的創新十分著名,培育人才亦不遺餘力。臺灣和貝里斯共同的價值是民主與自由,更受到許多國家的肯定,兩國都重視教育政策,並視其為人民的基本權利,也是國家政策的基礎,教育是我國的首要之務,感謝崑山科大培育許多來自貝里斯的傑出校友,教育是提升一個人生活水準的重要關鍵,也能對家庭、國家做出重要貢獻。現在世界需要做出極大的改變,除了溫室效應,還有新冠疫苗的肆虐,數以百萬計的人無家可歸,相信能夠改變世界的就是教育。」
 
崑山科大配合教育部多年來高等教育國際化的發展趨勢,以培育跨國人才及強化學生國際移動力為目標,開設全英語授課學程,並增加境外學生入學管道,以吸引境外生選擇崑山科大就讀。目前有來自30幾個國家、近千名國際學生就讀崑山科大,藉由國際學生與臺灣學生加強互動、參與國際化活動等雙向交流,有助於學生拓展國際視野、促進校園國際化。

崑山科大多年來在技職教育體系的成就,屢有亮點佳績和深獲好評,2005年起成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唯一私立技職校院之成員,為TICA聯盟培育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術的外籍生,且獨推機電自動化工程與管理、機械與能源領域作為培育特色。
 
配合外交部培育友邦國家學生計畫,2005年起,崑山科大已培育友邦國家子弟500餘人,來自貝里斯的學生也高達70餘人。其中,貝里斯籍學生摩根(Wani Jamaal Morgan)於2019年獲得號稱機械界諾貝爾獎的「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金質獎,抱走一百萬獎金,為該獎項辦理15屆以來,首次由科大榮獲最高殊榮,亦首度由外籍研究生獲獎。另一位同樣來自貝里斯的學生葛亞瑟Asher Canto於2020年首次參加結合跨領域、跨文化與創意設計展現的「全國大觀盃導覽解說設計競賽」,便拿下首獎特金。這些案例都足以證明崑大培育國際菁英人才不遺餘力,更是所有貝里斯學生的榮耀。


點閱1005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