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宜護肝,45-79歲終身1次的B、C型肝炎篩檢參加了沒?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3-21 17:00
點閱33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已規劃好今年的健康照護了嗎?「春天養肝」是句耳熟能詳的中醫養生秘訣,一般人除了正常作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紓壓等等健康生活作為,提醒45-79歲的您,接受公費提供的B、C型肝炎篩檢也是護肝的好方式喔!
 
當有血液接觸或身體侵入性的處置或行為時,B、C型肝炎病毒可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前述病毒的疾病嚴重度可從不明顯的症狀到會致命的猛爆性肝炎;目前僅B型肝炎有疫苗可防護感染,避免C型肝炎感染即是避開不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及紋眉及避免不衛生或不正當的性行為。
 
但,隨著醫學進步,C型肝炎感染目前有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治療,而且治癒率高達99%;我國致力於「2025年根除C肝」,經過肝炎篩檢C肝抗體為陽性、檢驗病毒量且符合口服治療條件者,衛生福利部將支應1次免費口服藥物療程,以照護C型肝炎患者恢復健康。
 
若您對公費B、C型肝炎篩檢有疑問,請於週一至週五的上班時間(08:00-12:00、13:30-17:30)洽詢0800-222543癌症篩檢諮詢免費專線,有專人為您說明服務,亦可於本局衛生安全「肝炎防治」專區,查詢篩檢醫療院所相關資訊。
「篩C肝 很簡單!」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點閱33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