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執行「社會實踐課程」圓滿成功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4-20 17:00
點閱232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大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補助之USR「社會實踐課程」,是一項透過各項專業與學門教師與學生實際的參與經驗,打造符合南臺師生的社會實踐課程。南臺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老師蔡雅玲日前帶領該校行流二甲的學生們向鯤鯓地方的長輩評審們做線上微型創業簡報簡報,這項活動原本預計要到鯤鯓活動中心以校外教學的方式辦理,但因疫情的緣故,改為線上簡報,雖然因此增加許多準備工作,但學生的熱情不減,讓活動圓滿成功。
 
早期在台灣西南沿海一帶有一長串綿延的沙洲,與臺南市隔著臺江內海相望,閩南人把此些沙洲形象命名為「鯤鯓」,意思是如大魚一樣浮在海面上,四鯤鯓海岸是台南最南端的海岸線,北起台南安平漁光島,南至南區黃金海岸,綿延近五公里的海岸線形成一片美麗的景色。鯤鯓社區是漁村聚落,對社區傳統文化、宗教信仰的延續有相當大的貢獻,隨著近年來人口大量的外流、人口老化等問題,社區逐漸凋零,但近年南臺科大高齡福祉服務系及青銀共創USR團隊「蚵在心底的鯤鯓」駐地工作站,進入鯤鯓社區,希望讓學校的專業走進社區,讓年長者走出家門投入創業,達到社區永續發展。

南臺科大學生們第一次將教室的課程轉換到活動中心去做簡報活動,與青銀共創USR團隊在「蚵在心底的鯤鯓」駐地工作站合作,並請當地長輩來做評審,讓學生們學習與體驗到鯤鯓地區的環境,在與長者們的互動中了解到高齡者創業的需求與企劃書的可行性。
 
在製作高齡創業企劃簡報的過程中,學生們發現鯤鯓擁有非常好的地理位置,靠海、占地廣,當地也有許多不錯的設施,例如龍崗天橋,但實際知道的人卻寥寥無幾,學生們認為可振興當地的觀光產業以及增加工作機會,發展相關特色手工藝品帶動人潮與經濟。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科大向來致力培育企業即用人才,此課程能夠加強學生的實務技能,栽培學生成為產業界所需的行銷專業人才,透過製作鯤鯓地區之高齡就業企劃簡報,讓學生畢業後有能力去規劃更多的高齡就業相關之計畫或活動,真正執行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期盼學生未來可以將企業倫理的理念落實到職場上,運用團隊合作的技巧,並提升自我學習的能力。

 

點閱232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