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潛藏危機多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5-04 15:54
點閱19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近年來,新興產品「電子煙」在年輕族群間流竄,草苺、薄荷、香蕉、啤酒…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口味,吸引年輕人嚐鮮,然而這看似無害的煙霧裡,其實暗藏不少安全隱憂。  
 
根據2018年歐盟委託的報告,發現市售電子煙含有41種有毒的化學物質,澳洲政府委託雪梨科技大學所做的調查報告,則有164種有毒化學物質,電子煙雖然不含焦油,但是廠商在液化混劑中添加各種五花八門的風味劑(估計已有約15,000種,其確切成分常因商業機密而無法得知)。其中的化學物質經高溫霧化的交互作用,常會產生各種有毒物質,造成呼吸、心臟血管甚至神經系統的傷害,亦有致癌風險。
 
電子煙若添加尼古丁,一瓶煙油尼古丁的含量等於200支紙菸,使吸食者快速成癮,故電子煙常做為年輕人菸品的入門磚,尼古丁成癮後進而吸食紙菸,為保護下一代,避免新興菸品無孔不入,本局深入校園、社區和職場,衛教菸品相關危害,導正民眾對電子煙的錯誤認知,並辦理活力營和大型活動,利用遊戲導入菸害健康識能,期許民眾面對新興菸品,擁有正確觀念而由自身拒絕菸品危害。

點閱19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