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群眾力!111年社造核定101件提案、補助888萬元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5-24 11:43
點閱150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111年臺南社造正式啟動!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延續去年做法,突破以往以社區組織為單位的框架,持續受理個人提案,以鼓勵更多關注地方發展,具有熱忱、專業且有意願投入社區的人士,提出更多創新的執行計畫,替社區灌注更多改造能量並發揮個人專業。今年共有28件個人提案,其中12件獲得評審青睞入選、共補助147萬元,未來個人創新的執行方案將進入社區,展現臺南社造形式與時俱進的特色。
 
文化局統計,今年臺南市社區營造計畫總提案數達134件,提案單位包含區公所、社區組織、基金會、大專各級學校以及個人,參與相當踴躍。為回應青年世代對社區營造、地方創生的實踐理想,並擴大社群共創及多元議題連結的目標,最終共有101件計畫通過審核,補助總金額達888萬元。其中,個人提案計畫核定12件、147萬元,關注議題橫跨青銀互助、閒置空間再生、農村教育紮根、青年回鄉、文史傳承創新、共享經濟、聚落創生等範疇,場域遍及東山、官田、北門、學甲、左鎮、新化、中西等區,未來提案者將運用自身專業回饋在地,發揮社造共好精神,令人相當期待。

本次個人社造提案內容十分多元,例如中西區的楊子興以每集約 30 分鐘的Podcast節目執行,期盼計畫除能透過田調、訪談形式為「雞朝商圈」的店家商業文史發展留下紀錄,連帶行銷推廣地方特色商品,為後續商圈聯合行銷串連打下基底。官田區的林建叡計畫要活化大崎社區閒置空間為主題學習據點,研發課程開放在地孩童參與,營造一處富於體驗在地風土的人文基地,培力更多青年、兒少見習,使地方創生行動創發出更多彩的風景。學甲區的陳怡君協助社區發掘自身獨特性,以社區重要的傳統產業-黃麻為計畫主軸,並結合中秋節及在外遊子的意象,帶動社區改造及營運,為農村灌注新的能量。
 
市府文化局推動社區總體營造計畫已超過30年,今年呼應社區營造政策白皮書願景藍圖,以「山海連橫 跨區合作」為主題,透過「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及「社會共創」等策略目標,促進城鄉社區文化事務及藝文行動,拓展社造普及偏鄉,培育更多社造種子,實現公民及文化治理的願景,也歡迎市民大眾踴躍參與。


點閱150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