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更生少年就業公平機會 從觀護所到職場 新北就服高關懷「飛行少年」適應社會穩定就業

報導記者
記者:賴姿瑜 / 新北市採訪報導   2022-10-31 12:10
點閱3630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曾經的我,因為口音和背景而受到欺負,一直以來都沒有朋友。」小偉的童年幾乎都在越南度過,直到11歲的時候才來到台灣,社會帶給了年幼的小偉一項巨大的考驗:文化跟語言的差異。即便小偉很努力在學習適應台灣,仍經常因為口音、溝通、個性等狀況,和同儕產生誤會及摩擦,並因竊盜罪數次出入少年觀護所,諸多經驗讓小偉更難以肯定自己,也導致人際交往極少正向經驗的他,越來越找不到合適的方式與社會連結。

 圖說:
 小偉在中繼職場咖啡廳吧檯工作情況。      

    就服員分享第一次見到小偉,是媽媽帶著小偉來報名工作體驗營及職業興趣探索課程,期待澤澤能透過課程穩定生活作息,同時找到未來生涯方向。小偉透過課程了解了每個職業的工作內容、職訓成本跟實務工作會遇到的困難後,就服員陪伴小偉評估求職力和就業力,並輔以職業心理測驗及專業諮詢,評估推介至中繼職場「未來咖啡」,增加在職場工作的經驗,逐漸適應職場,磨練人際應對能力。
 
   「在這裡我遇到了對我很好的同事跟就服員,雖然有時候會有爭執,或是不守規矩的時候會被糾正,但大家都對我很好。」剛開始工作時,小偉常因溝通和同事產生不愉快,或是在工作上出錯,但在未來咖啡和就服員的耐心輔導與培訓下,小偉逐漸步上軌道,成為咖啡廳內外場的可靠員工。
 
     「現在的我,在工作裡找到成就感,身邊多了一群像好朋友的工作夥伴,他們都是我的星星。」從興趣探索、求職準備、職能培訓到適應職場,就服員陪伴小偉9個月的期間,小偉找到了勇往直前的目標,並在就服員與工作夥伴的陪伴下,目前已穩定就業滿5個月並持續就業中。

圖說:小偉在上職業探索課程(烘培實作課程。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就業服務處與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合作辦理「高關懷及受保護處分少年就業輔導計畫」,針對有就業意願之15歲至18歲高關懷及受保護少年,提供職業心理測驗、就業諮詢、就業資源、職業興趣探索課程、就業輔導、就業媒合、陪同面試及職場關懷服務,期以提升少年之就業各項能力,及協助排除就業障礙,進而順利就業。有就業需求的少年朋友請洽就業服務專線(02)-2567-6761。

點閱3630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