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嚴峻 全力支持補足查驗機具與人力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1-14 19:48
點閱134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落實非洲豬瘟防疫,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上任後,隨即前往桃園國際機場視察邊境防堵非洲豬瘟檢疫相關作為,並為工作團隊人員加油打氣。
 

蘇院長在聽取農委會防檢局簡報後強調,目前手提行李抽檢率僅30%,但非洲豬瘟有百分之百的致死率,一旦入侵,將造成相關產業幾千億的損失,也影響國人生計,並造成國安問題。對於來自高風險地區旅客的行李查驗,尤其是手提行李違規攜帶肉品的情況最嚴重,檢疫更應達到100%。查驗機具或人力如有不足,政府會全力支持,且相關單位應妥善設計行李查驗動線,使通關旅客方便。

蘇院長指出,旅行團帶團的領隊或工作人員應熟知政府防疫規定,如仍有團客違反規定,不僅是帶團的人員,旅行社同樣要負責,此外,針對防疫單位所準備的宣導看板,字體應放大且內容一目瞭然,讓旅客知道政府的防制內容。
 

蘇院長表示,農曆春節時節將至,更應全力防堵違禁肉品進入台灣,否則將造成千億元以上的損失,因此更要進行行李100%查驗,尤其來自高風險地區,不論是拖運或隨身行李都應接受檢查。
 

針對簡報所提「旅客自主申報、曾赴畜牧場及高風險人員返國通報消毒」,蘇院長表示,實施範圍包括腳底及鞋底消毒,防疫不能打折,且不能僅抽驗,請相關人員務必配合。

蘇院長隨後前往桃園欣倫畜牧場瞭解廚餘飼養與相關動物疫病健康管理相關作為。蘇院長強調,非洲豬瘟防疫,地方養豬場的把關也非常重要,禁止廚餘養豬雖是理想,但在相關配套措施尚未完備前,如何讓廚餘合乎安全(如經高溫蒸煮1小時)並避免流竄,地方政府應完全掌控。
 

蘇院長表示,目前桃園市計有314個養豬場具備高溫蒸煮設備,已取得環保局再利用登記者計74場,240場尚未取得,其中審查當中者有14件,委託養豬學會代辦者90件,請加速輔導使其合法,或輔導離牧,並提供誘因與補助措施。蘇院長強調,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嚴峻,盼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中央可提供協助之處將加速處理,希望經由大家的努力,將危機化為轉機。
 

農委會表示,桃園機場執行非洲豬瘟防檢疫工作,除協同移民署、疾管署、關務署、航空警察局以及航空公司宣導相關防疫訊息以外,並聯合關務署執行旅客綠線通關查驗,同時提升手提行李查驗比率。

農委會指出,春節疏運期間,將精進聯合查緝,採取口袋戰術,彈性調整重點航班接近防檢局櫃台,併導入聯合查緝動線。短期作為有:托運行李海關及航警局全面X光儀檢;防檢局督核航空器廚餘全面送焚化爐銷燬。中長期作為:關務署規劃增設X光機及適當人力,持續強化旅客手提行李稽查作業。
 

桃園市政府表示,目前桃園市內有399處養豬場,其中314處使用廚餘養豬,市府除輔導牧場改用飼料或參與自願性離牧,也將加強廚餘再利用檢核查核,輔導事業廢廚餘業者自行設置快速發酵處理設施,或委託處理機構或在利用機構妥善處理事業廢廚餘。此外,生質能源中心將於110年7月啟用,其中厭氧消化處理設施每日將可處理250公噸廚餘。

點閱134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