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視傳系動畫《這首鴿》唱出自我認同 獲12個國際影展肯定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3-01-05 14:00
點閱28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動畫作品《這首鴿(The Pigeon Song)》以台灣特有的賽鴿活動作為故事背景,來探討現代的人際關係與自我認同的問題,劇情簡單卻是很多人共同的生活經驗。該作品自2021年7月至2022年底,陸續獲得12個國際影展入圍,相當不容易!
 
崑大視傳系動畫由110年度畢業的導演許家萍、劇本周代蕙,動畫王譽璇、王惠英、張秀紋和音樂曾子瑜等人共同完成,動畫推出後陸續在許多國際影展大放異彩,其中不少是歷史悠久的重要國際影展,包括倫比亞第39屆波哥大影展、孟加拉第20屆達卡國際影展、希臘第13屆羅莎法動畫影展、哥倫比亞第13屆兒童與青少年影展、阿根廷第11屆Ojo al Piojo國際兒童影展、塞爾維亞第10屆康丁坦斯金幣動畫影展、希臘第7屆干尼亞國際動漫節、哥倫比亞第5屆桑坦德市國際獨立影展、義大利卡通俱樂部國際動畫與遊戲影展、巴拿馬系列影展、巴西Mostra de Cinema de Fama電影節、印度諾貝爾國際影展等,共12個國際影展,成績斐然。
 
《這首歌》故事主題發想來源為團隊成員的親身經歷,以擬人法的方式來比喻大學校園的人際關係。主角鴿子是賽鴿飛行中的翹楚,在牠原本的環境中所向無敵,甚至還有一首專為牠而作的勝利主題曲,享受高知名度的主角,久而久之也變得自負且高傲。但好景不常,突然牠被賣給另一位擁有更多賽鴿的老闆,換到高手雲集的新環境,各種不適應讓牠開始對自己感到懷疑,陌生環境帶給他巨大的壓力以及恐懼,想要交朋友卻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造成更多誤會。

社交障礙讓主角逐漸喪失信心,過往輝煌的戰績已不值一提,當牠在失意時開始哼起過去的勝利主題曲,同伴被牠的歌聲吸引過來,最後大家跟隨歌聲圍著牠跳舞,意外地成為了朋友。團隊希望透過這個勵志影片來傳達一個訊息:每個靈魂都是獨一無二,只要保持自信心,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特色。
 
對於動畫在國際影展獲獎,團隊感到非常榮幸,也覺得辛苦得到回饋,導演許家萍表示:「製作這部動畫學習摸索過程,遇到許多困難,促使自己的技術更加精進,感謝系上所有老師的指導協助。」負責劇本的周代蕙說:「這部作品像是我們當時的心情寫照,我們以作品來抒發當時的徬徨不安,但故事中的主角終在新鴿舍找到自己的定位,這也是我們對自己的期望。」
 
指導老師曾惠青副教授表示:「《這首鴿》完全以手繪動畫完成,同學花很多時間摸索動態的表現,主角鴿舉手投足都非常生動活潑,實在非常不簡單,為他們感到驕傲。」相信這件動畫作品,也為同學的青春大學時光,留下美好的記憶。


點閱28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