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佳節健康吃 喜慶團圓人不圓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3-01-16 12:00
點閱253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農曆春節是親朋好友團聚的重要日子,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年菜,加上假期體能活動減少,許多民眾年節後就增加了2至3公斤,面對年節歡樂的氛圍及琳瑯滿目的應景食品,我們應如何在過年期間享受美食又吃得健康不發胖呢? 以下幾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1.均衡飲食為基礎
均衡飲食需包含六大類食物: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樣都要攝取到,且需參考我的健康餐盤,適量攝取。
 
2.食材多原型少加工
全榖雜糧類建議選擇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原型」的,如糙米、芋頭、南瓜、山藥及紅豆等,而年菜中常見的米糕、八寶芋泥等,常額外添加許多油脂和糖製作,建議酌量攝取;豆魚蛋肉類建議選擇低脂肪含量的,如:鮮蝦、花枝、蒸魚、牛腱肉、雞肉等,取代蹄膀、東坡肉等;以天然食材取代高熱量、高鹽、高油之肉類加工製品,如獅子頭等,也建議減少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的臘肉、香腸等,避免不當添加物的攝取。
 
3.蔬菜補足纖維
選擇年菜時,建議多挑選2至3道蔬食或半蔬食菜色,也可準備新鮮蔬菜,適量加入肉品或湯品年菜中,例如:燉湯可加入蘿蔔;鍋物則可加入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肉品則可加入燙熟的芥菜、花椰菜、青江菜盤飾,或以青椒、筍片拌炒,同時可以增加膳食纖維及飽足感。
 
4.多喝開水及無糖飲料
含糖飲料往往添加了大量精緻糖,過量攝取會提高造成肥胖及罹患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建議多以白開水、無糖飲品或鮮乳、原味保久乳等取代含糖飲料。
 
5.相邀走春過好年
春節期間,可相約親朋好友出外走春、拜年,利用散步或是騎腳踏車等,增加身體活動量,消耗多餘的熱量。
 
本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特別設立一支免付費專線,有任何營養問題歡迎撥打詢問0800-222-543;也歡迎大家掃描QR-CODE 加入Line@「臺南市政府智慧健康小幫手」,每週三下午4點至5點都會有營養師提供線上諮詢。另外楠西區、南區衛生所皆有設立營養推廣分中心,提供營養師駐診衛教諮詢服務,楠西區衛生所服務時間為每周四下午13:30-16:30,南區衛生所服務時間為每周四下午14:00-16:00,歡迎大家多多利用資源。

點閱253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