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施行學生「心理調適假」營造全方位友善健康校園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3-09-27 10:00
點閱562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因應大學生心理假上路,南臺科技大學自112學年度開始施行「心理調適假」,學生因情緒或心理壓力而感到困擾時,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得到紓解,讓學生心理狀態取得喘息的空間,營造友善健康校園。
 
南臺科大學務長鄭淑真表示,校方一直以來關注學生心理健康及情緒調適的狀況,讓學生能有足夠的請假休息時間,察覺自己的情緒和壓力狀態,如果自覺心理狀況不好,可以合理、適度的休息一下,或接受周圍人們的幫忙。
 
「心理調適假」係以關懷取代管理為出發點,所以天數原則上沒有設限,但只要連續申請三天或累積五天,學校即會啟動關懷機制,由導師進行聯繫,了解學生心理調適之情形,視學生之需要進一步轉介至諮商輔導組,由專業心理師和社工師協助學生身心適應。九月開學至今,心理調適假已有85名學生、90人次使用,累積節次358節,校方對於學生的心理假需求採信任的方式,所以申請心理假原則上不需檢附證明,用意在於讓學生不用擔心會被貼標籤,鼓勵學生遇有心理困擾勇於向學校求助的,學校亦將竭盡所能協助需要幫助的學生。以協助取代管理,要讓學生在安心的環境下學習成長。
 
此外,為了紓解及輔助學生調適壓力,增進正向情緒,南臺科大多年來努力以多元方式營造友善校園環境,亦致力提升校園軟硬體設施,經由教育部「輔助專科以上學校提升基本設施及公共空間整體改善計畫」的支持,耗資兩千多萬創改建「H2創業家族圓夢宿舍」成為一座共學、共享、共創的女生宿舍。
 
學務長鄭淑真表示,為了讓學生減緩校園適應的心理壓力,激發學生的學習活力,學校專案改建的「H2創業家族圓夢宿舍」不只是宿舍,而是特別以創新思維打造一個通往創業的圓夢舞台。圓夢宿舍在設計上,鄰近學生餐廳、健身房、學生社團辦公室、風雨球場、圖書館,對於活化不同類型的創業交流,強化社團生活圈,讓學生主動拓展學習領域,發展多元興趣,也是紓解學生心理壓力的重要方向之一,藉由正向的學習量能,引導學生全方位正向發展。
 
學務長鄭淑真進一步說明,南臺科大致力於多方面提升校園軟硬體設施,除了創新空間使用,亦增設心理調適假,打造友善校園環境,致力於提供學生更優質的大學校園生活環境。同時持續建構「創新、創意、創業」的校園三創氛圍,是南臺科大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透過共學、共享、共創的創新校園空間,「創業家族圓夢宿舍」不僅發揮女性細膩思考的特點,也透過空間共享、團隊合作,開發不同視角的創業項目,讓更多年輕學子實踐通往夢想之路,讓成就感成為心理調適的最佳解方之一。

點閱562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