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值得「愛自己」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4-03-08 11:00
點閱422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小雲過去是全職媽媽,全年無休的備戰狀況,真的疲憊不堪,後來成為職業媽媽,發現很難在家庭與職場中的多重身份取得平衡。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憂鬱症女性的終身盛行率約在10-25%,遠高於男性的5-12%,小雲不想早起替家人做早餐,卻擔心他們外食不健康, 所以勉強自己起床做早餐給家人吃。當先生或孩子不喜歡自己做的早餐時,就會覺得既委屈又憤怒。
 
當我們在付出的當下,感覺到喜悅滿足,也是一種「愛自己」的選擇,而不是期待付出後,應該得到對方的感恩或後續的回報,這容易讓我們產生失望或抱怨。我們開始願意多花一點時間照顧自己時,會越來越覺得自己很重要,也不再如此輕易放棄自己的需求,或是面對他人的期待時委屈自己。
 
小雲開始試著練習「愛自己」,選擇晚上喝酒放鬆,久了卻成了酒精使用疾患,「愛自己」需要不傷身的方式,像是改喝氣泡水替代酒精,仍可以滿足身體補償的需求。「愛自己」我們可以這樣做:
 
1. 可能會因為自己的外表、體重或是成功與否感到低落或失去自信。停下來,留心當下看到的東西、聽到的聲音、品嚐的味道,及任何體會到的感受,透過有意識地控制我們的專注力,接納自己好與不好的每一部份,以停止負面思考或是憂慮的想法。
2. 當別人批評我們不好,我們可以拍拍自己的肩膀,給自己一些鼓勵,一些你總是捨得給別人,但捨不得給自己的「心疼與支持」。
3. 避免使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讓自己一直有『受害者』的標籤。或許我們氣了一輩子,但對方並不知情,我們卻傷了自己的身體。經歷過27年冤獄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留住怨恨,就好比自己喝了毒藥,卻期望敵人會被毒死」。
 
衛生局提供43處免付費心理諮商駐點服務,藉由心理師的專業讓您重拾自我價值感,也是愛自己的行動,請於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預約專線(06)3352982。衛生局已陸續成立鹽水區、北區、善化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市民各項心理健康及精神疾病防治等服務,希望透過專業人員的陪伴,協助您渡過生活難題,請於上班時間撥打諮詢專線,鹽水區7003631、北區7003627或善化區7034981,且衛生福利部提供24小時免付費的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的健康。
 

點閱422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