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及副常任代表訪問團 蘇嘉全:感謝友邦堅定支持台灣面對中國挑戰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1-24 17:45
點閱85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4)日在陳曼麗委員、尤美女委員、林志嘉秘書長、秘書處吳慧玲處長及外交部駐紐約辦事處徐儷文大使的陪同下,會見史瓦帝王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馬蘇庫.莫路西(Melusi Martin Masuku)大使伉儷、吉里巴斯駐聯合國副常任代表塔瓦帝.涂卡布(Tukabu Tauati)、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駐聯合國副常任代表芭柯-瑪娜瑟.黛博拉(Deborah Barker-Manase)、吐瓦魯國駐聯合國副常任代表戴法碩(Fakasoa Tealei)及駐臺史瓦帝尼王國大使館庫內內(Lindiwe Kunene)代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卡蒂爾(Anjanette Kattil)參事等一行。

蘇院長表示,非常感謝四個國家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及副代表長期在聯合國為台灣發聲,不管是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或是聯合國相關組織。他指出,馬蘇庫大使等在聯合國相關會議為台灣伸張正義甚至是從旁協助台灣參加聯合國相關活動,讓台灣有機會參與,在此謹代表立法院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蘇院長指出,各位代表的國家都是台灣最堅定、友誼最深厚的友邦國家,除了在聯合國幫台灣發聲外,各位與台灣的關係也都非常密切,馬蘇庫大使本人在遠朋班上課,戴法碩副代表也在台灣讀過書,都與台灣有非常深厚的感情。蘇院長表示,大家對台灣都非常熟悉和瞭解,知道台灣的人民非常善良、而且風景非常美麗,在治安、經濟的發展和醫療科技的完備,是有能力善盡世界一份子的責任的國家,在科技、農業、文化、永續發展等相關議題上都可以協助各友邦甚至推動世界的發展。

蘇院長提到,台灣面臨中國打壓,限縮台灣貢獻世界的機會,在相關組織如世界衛生大會(WHO),台灣也無法用觀察員參與等,台灣也是世界的一部份,疾病的傳染不分國界,但因為中國打壓台灣依然沒有辦法加入。

蘇院長指出,台灣2300萬人民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外,甚至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我們感到非常遺憾。除了對台灣參與聯合國及相關所屬組織外,中國也極盡各種方式打壓台灣。我們知道,大家的國家也都面臨中國很大的壓力,被要求處理與台灣的關係。但是大家都非常堅定且勇於面對中國的挑戰,這讓台灣人民謹記在心。

馬蘇庫.莫路西大使表示,他瞭解國會在國家所扮演的角色,可以制衡並監督政府,實現政府訂定的目標。訪團剛才紐約過來,紐約是國際政治的重心,我們現處全球化時代,也面臨很多挑戰,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自面對這些挑戰,他也理解台灣的處境,在座所有的代表,在聯合國大會上時常替台灣發聲,也呼籲世界社會,期盼台灣能與世界其他國家一樣參與聯合國,此次來台也讓訪團成員有機會重申對台灣的支持,未來將會持續支持台灣並呼籲讓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

馬蘇庫大使指出,自抵台後陸續拜會相關部會,各部會都分享相關成就與面臨的挑戰,他非常希望國際社會能有更正向的立場接受中華民國台灣,並且讓台灣充分參與所有國際組織,包含世界衛生大會及國際民航組織等。

吉里巴斯副代表塔瓦帝.涂卡布表示,此行能夠深入瞭解台灣和瞭解面對中國的挑戰,確保台灣能在國際社會上貢獻力量,未來將會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並為台灣發聲。

馬紹爾群島副代表芭柯-瑪娜瑟.黛博拉表示,謝謝院長撥冗接見,誠如馬蘇庫大使所言,此行瞭解台灣目前面臨的挑戰,也期盼未來透過合作促進台灣參與國際社會。

吐瓦魯副代表戴法碩表示,他在台灣念了五年書,這裡是他的第二個家,來台灣之前他知道一句俗諺是「患難見真情」,未來吐瓦魯將會持續支持台灣,為台灣發聲。

最後蘇院長表示,有一句俗諺「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非常高興能與各國駐聯合國代表在台灣見面,期盼各位代表能常來台灣。

點閱85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