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訪視「龍崎掩埋場」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林冠勳採訪報導   2019-02-25 16:38
點閱258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5)日上午在臺南市長黃偉哲等人陪同下,先赴高雄市內門靈隱寺參拜,並訪視龍崎掩埋場,實地了解龍崎掩埋場形成始末與地方居民意見。她肯定臺灣人民透過民主機制,讓自己的聲音成為力量的來源,並承諾將請行政院和地方政府組成工作小組,一起解決龍崎掩埋場的長年的問題。

總統抵達內門靈隱寺時,先向神明參香、獻果,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隨後聽取牛埔里長陳泰祥介紹地理環境,並與鄉親進行座談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麼多鄉親共同出席這場活動。上週三,行政院長蘇貞昌建議她來訪視龍崎掩埋場,總統府也立即做了安排,讓她了解此處成為掩埋場的始末,也讓她知道,為什麼這個地方有那麼多的鄉親站出來反對,而且這個反對還是透過臺灣民主的機制,變成一股力量的來源。她稍早聽了臺南龍崎牛埔里前里長陳永和的說明,陳前里長對於龍崎未來的開發、要如何統籌,有非常多的想像與規劃,總統認為,「這個就是人民的力量。」

總統說,全臺灣發生的事都是總統的責任,她不能夠逃避,但是也要尊重各級機關的職權。她現在開始到各地訪視,當聽到好的意見和規畫時,就會和行政院長互相討論,交由行政院評估與執行。

總統指出,臺灣在國防方面已經越來越強,外交方面,像是美國、日本、澳洲等國的好朋友,支持我們的力道也越來越強;兩岸方面,中國的軍事力量、對亞洲太平洋的區域企圖心,以及對臺灣的壓力越來越大。做總統每天都要處理來自於中國的壓力,且不只軍事和經濟上的壓力,它還滲透到臺灣裡面來,現在臺灣每一個地方都有中國可施展影響力的地方。

總統進一步說明,從去年底的選舉就會知道,為什麼一個龍崎掩埋場會爆發出這麼大的能量,就是因為臺灣有民主、有選舉,人民的聲音,政府聽到了,就一定要處理。如果我們社會,一直被中國入侵,接收的消息是假消息,社會上的力量都被壓制,那我們就沒有民主了。因為民主對臺灣來說,是最重要的,我們要保住臺灣的民主,尊重人民的聲音。

總統提及,今日前來,看到龍崎掩埋場的地形地貌很珍貴,她也認為這個案件不是只關係到掩埋場,如何有效運用臺灣的自然資產,才是我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換言之,龍崎掩埋場的問題不是只有抗爭的問題,而是下一階段我們要如何將珍貴的地形地貌,讓國人都可以來這裡看看走走,這種地形地貌在臺灣確實彌足珍貴,希望未來能讓我們的孩子來見證跟感受。

總統認為龍崎這個地方值得我們珍惜,因此她會請行政院跟地方政府共同合組一個工作小組處理這件事情。同時,她也希望包括退輔會、觀光局、文化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一起投入,整合觀光能力與各項資源。

總統跟鄉親分享,她擔任總統這兩、三年來,一直希望能透過體制改變、改革,讓臺灣出現一股活力。雖然這樣做會有一些受傷,但是她相信,我們未來的子孫、未來的臺灣人,都會感謝這個政府這些年來所做的事情,這些改革是很大膽的、很有勇氣的,也對臺灣未來的發展相當重要。

總統強調成立工作小組的重要性,這麼美的地方,希望可以有更多人來享受跟體驗。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政府機關跟法令法制都要去突破,所以需要有一個特別工作小組來處理。她下次遇到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時,她會告訴蘇院長她來到龍崎掩埋場的心得,並請蘇院長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希望中央及地方政府,以及在地議員,都可以一起來努力。

總統希望,鄉親關心這麼久、抗爭那麼久的事情,都能有個完美的結局、有一個能夠讓大家往前走的動能。稍早陳永和前里長有說,「抗爭已經結束了,現在是下一個階段我們要往前走的問題了。」她承諾,政府會跟鄉親站在一起,「我們一起往前走!」

點閱258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