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科大鐘俊顏副校長、劉鑑德老師獲蔡英文總統接見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4-04-15 11:43
點閱196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總統蔡英文於4月12日上午接見「2023第十九屆國際傑出發明家獎」得獎人,肯定得獎者在各自領域努力貢獻,成為產業進步重要推手。崑山科技大學行政副校長兼永續長鐘俊顏、機械工程系副主任暨助理教授劉鑑德,在去年11月分別榮獲「2023第十九屆IIP國際傑出發明家獎」之「國際傑出發明家」及「臺灣天才發明家」,此次雙雙榮獲蔡英文總統接見,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IIP國際傑出發明家獎」素有發明界奧斯卡獎之稱,由臺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中華創新發明學會及國際創新發明聯盟總會共同辦理,能夠獲獎的人相當稀少。崑大鐘俊顏副校長近幾年發表國際期刊論文計有19篇,並取得17件發明型專利、7件技術移轉案件及執行118件個人產學合作案件,產學案金額累計高達1.8億,並於2018年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以「環境監控與智慧型資源回收分類系統及其方法」奪下金牌獎,結合環境感測來取得區域周遭參數,再以LoRaWAN無線通訊網路與監控端和雲端伺服器溝通,同時提升前端回收設備回收率的效果,解決當今垃圾回收所衍伸的問題。能夠獲得「國際傑出發明家」之學術國光獎章,實至名歸!

機械系劉鑑德老師曾任萬潤高級工程師並從事機構設計,綠能中心博士後及助理研究員研究小水力發電,也從事3D列印高分子材料的摩擦攪拌銲接以及摩擦攪拌鑽孔之研究,經常以3D列印開發專利與比賽作品,並協助廠商開發設備原型,不僅榮獲「水質監測船及其水質監測方法」、「具舉升功能之往復式水力發電機構」等國內外專利近20件,歷年來也已累計獲得2018全國磨潤科技實務技術競賽第二名等6項全國性發明展獎牌、2022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金牌等6項國際性發明展獎牌,以及2022能源暨工程創意競賽最佳潛力獎(第二名)等26項競賽得獎紀錄,豐碩的實戰經驗讓他獲得「臺灣天才發明家」獎章。
 
崑大李天祥校長表示,學校鼓勵師生研發及爭取專利,並於今年初宣布助理教授級以上學術研究費調整15%,講師級學術研究費調整4%,致力爭取教師的研究資源。值得一提的是,鐘俊顏副校長不僅在發明領域上有所貢獻,2021年起他執行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計畫,帶領學生自組的「愛築積節能守衛隊」,盤點照明設備不足的偏鄉學校,將老舊燈具汰換工程,使得該校在2023年台灣企業永續學院主辦之第16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中,榮獲「社會共融領袖獎」佳績,崑大教師們無論在學術研究、專利發明上獲得肯定外,執行大學社會責任(USR)亮眼績效更是有目共睹,鐘俊顏副校長及劉鑑德老師能夠獲得蔡英文總統接見,不僅全校與有榮焉,他們也足以作為教師楷模。


點閱196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