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衝突 總統:政府有信心因應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5-10 16:31
點閱184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主持「國安高層會議會後記者會」,針對美中貿易衝突及兩岸政治情勢,向民眾說明,並回應媒體提問。

 

總統致詞內容為:

從今天起,美國將針對自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將懲罰性關稅從10%提高到25%,這是一件衝擊全球經濟和金融的大事,後續發展也還有一些變數。

目前因為還沒擴及到臺灣主力出口產業,對臺灣的影響相對有限;但是如果美國採取進一步關稅懲罰措施,影響層面將會擴大。

所以今天的國安高層會議,特別針對這些最新發展情勢進行討論,並且提出完整的「行動綱領」,我們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也會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稍後會用新聞稿向大家說明。

在這裡,有四件事我要特別說明:

第一,臺灣的經濟基礎非常穩固。

股匯市穩定健康,經濟連續12季的正成長,總體經濟穩定度更是世界第一。尤其是政府從去年以來,就積極因應美中貿易衝突的升高,獲致了很好的效果。我們有足夠的能力來因應國際局勢的衝擊。

第二,今年是臺灣投資大爆發的一年。

外資進來了,各大品牌加碼投資臺灣;臺商回來了,今年已經超前突破了2,500億元,我昨天也已經向經濟部下達5,000億元的新目標。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預算、5加2產業的新投資,都為經濟景氣添加柴火的措施。這些就是我們因應變局的本錢。

第三,在美中貿易戰的烽火下,政府張開雙臂,歡迎所有的臺商回家。

在這裡,我要請行政、立法兩院幫忙,一定要讓《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在今年審查通過,引導海外臺商資金可以回到家鄉,投入具有未來性的產業,用國內外臺商集體的力量,加速臺灣產業轉型升級。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臺灣一定要選擇正確的經濟發展路線。

美中貿易衝突,是長期性的結構問題,將根本改變全球貿易秩序和供應鏈,所以「臺灣接單,中國製造,出口美國」的三角貿易模式,也將會改變。

我們目標是要加速臺商回流,重建高附加價值產業鏈,促進產業全面轉型升級;同時我們也要加速推動,和美國簽署以自由及公平貿易為主軸的雙邊貿易協定,用高涵量及高質量的「臺灣製造」,取代「中國製造」,成為出口美國的主力。

我也要提醒大家,近來有很多政黨人士和地方首長,主張成立自經區,要讓臺灣變成中國貨品加工出口的特區,混淆「臺灣貨」和「中國貨」。

這可以說是一種變相的「中國製造」,讓臺灣幾乎倒退回數十年前的加工出口特區。這樣的型態也完全抵觸美國和其他國家新近簽署FTA的精神,會成為臺灣經濟轉型升級的最大阻礙。

這三年來,臺灣好不容易擺脫「經濟被鎖在中國」的情況,升級產業、擴大內需、布局全球,我們的經濟體質強健,不需要再透過自經區走回頭路。

經濟就是國安,發展經濟就是促進國家安全。我們的原則很簡單:「臺灣第一」、「臺灣優先」,讓外資進來,讓臺商回來,讓產品出去,照顧好企業和人民的利益。

國際經貿的變局,在穩固的經濟體質和妥善的產業策略下,我們有信心可以因應。但我認為真正需要向國人示警的,是「習五條」之後,兩岸政治情勢的三個重要變化。

第一個變化,是中國加大「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宣傳力道,企圖跟國內各界進行所謂的「民主協商」,並以軍事外交手段孤立臺灣,迫使臺灣民眾接受中國的政治主張。

第二個變化,是在今年大選年,北京當局一如以往,企圖引導臺灣政治人物表態,中共各涉臺單位也藉各種方式,來分化、來擾亂臺灣社會,介入選舉。

第三個變化,是美中除了經貿衝突之外,雙方在南海的政治軍事活動也升溫,中國更在臺海挑釁動作不斷,破壞臺海現狀。

針對這三項變化,我今天特別要求國安團隊,針對中共對臺灣的滲透、統戰,特別是近期曝光,擁有媒體的財團接受中國資金或受中國影響,以及國民高度關切的假訊息問題,要盡速完備反滲透、反統戰的機制,維護臺灣主權以及國家安全。

其次,「民主防護網」的法制化工作,必須加快速度。我要感謝立法院,最近陸續完成了《刑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修正。我也希望《陸海空軍刑法》、《營業秘密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國家安全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修正案,也能夠加速審查,早日完備「民主防護網」的功能。

此外,面臨中共的軍事威脅,國軍會加強不對稱戰力的發展。一方面秉持國防自主的原則,加速國造潛艦、防空制海飛彈的生產;另一方面,藉由常態化軍購管道,進行主戰武器的更新,強化作戰的訓練。

最近有幾個好消息,包括美國持續強化對臺軍售和軍事合作、《臺灣保證法》要求對臺軍售的常態化,以及國艦國造邁入新的里程碑。

我們會嚇阻中國在臺海生事,請國人放心,臺灣會不斷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成為促進區域和平的力量。

最後,面對孤立打壓,臺灣從不屈服,國際社會也看見了臺灣走出去的決心。中國今年再度打壓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各國也都加大了聲援臺灣、批判中國的阻撓。我要求外交部及相關機關,持續多元宣傳中國侵略本質,向國際社會傳達臺灣貢獻國際社會的努力和成果,爭取更多國家的支持與合作。

最後,我要提醒國人同胞,外在力量的步步進逼,固然令人憂心,但更糟的會是我們自己無法團結一心,不能凝聚守護臺灣的決心。

三年來我們的國家安全戰略,就是在守護臺灣主權和民主、阻滯中國對臺侵略。在這個千變萬化的局面中,能夠穩定兩岸情勢的重要關鍵,絕對不是投降妥協讓步!唯有一個堅定的政府,加上一個團結的社會,才能確保國家主權完整和國土安全,確保世世代代民主生活方式。

這是我們的唯一選擇!



 

針對記者詢問,在對日關係上,我方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惟外界認為此事主要卡關在福島食品事,政府將如何處理下一步的對日關係。總統回應表示,福島食品的事情,因為在去年11月24日的選舉有一項公投,以至於我們受到這項公投決定的約束,至少在兩年內,我們都不能做任何違反公投決議的事情。

總統指出,在這項公投議題過關之後,當時的行政院也表達接受這個公投決議的態度。因為有了這個公投的決議,所以我們也要從其他方面來改善我們與日方的經貿關係。事實上,這段期間以來,我們持續在改善以及強化跟各國的經貿關係,包括日本。所以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持續的以其他方式來強化跟各國、包括跟日本的經貿關係,來凸顯我們對國際經貿體系以及區域經濟貿易的重要性,也會強化我們加入CPTPP的正當性,並贏得更多國家的支持。

針對美中經貿議題,總統表示,我們今天在國家安全會議的討論裡面,很重要的就是說,在美中的經貿衝突跟現在的情勢之下,我們必須要改變我們的策略。總統指出,過去確實因為中國的市場跟中國作為一個生產基地,以致於很多人都覺得我們是被鎖在中國。但是我們現在的經濟發展策略,是讓臺灣能夠有更高的經濟自主性,讓我們自己臺灣製造的商品,變成是國際上一個有競爭力,而且是大家所喜歡的商品。

總統說,其實在這段時間以來,大家也都知道,我們的經濟跟中國的經濟過度的連結,勢必一定會受到現在正在形成中的國際經貿持續的影響,所以這個正在形成中的新國際經貿秩序裡面,臺灣的經濟自主性與我們臺灣的製造商品的國際競爭力,才是真的更大努力的方向。

有關美國發動關稅對臺灣的衝擊,以及臺商回臺投資目標事,總統回應指出,今日國安高層會議確實有針對此次關稅從10%增加到25%對臺灣經濟的衝擊進行討論。基本上,這一波的關稅對我們的影響是有限,因為它沒有牽涉到臺灣的主力商品,但如果下一波再擴及到更高金額的產品被納入懲罰性關稅,就值得我們更加小心應對。換言之,以現在從10%加到25%,因為涉及到臺灣的主力商品並不多,所以影響是有限,但它還是會影響整體全球貿易及主要國家之間的經濟互動。因此我們也會做後續的緊密觀察。

總統進一步說明,臺灣的經濟,在經過兩、三年經濟結構調整跟轉型的努力及打下的基礎下,希望今年的經濟表現可以顯現出成果。比如希望今年能夠加速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因為該計畫大部分是國內基礎建設,它會讓我們經濟成長動能維持在一定的限度。此外,《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有好幾項產業,比如潛艦或國艦國造相關的國防產業,受益的是造船廠,但是它會延伸到其他產業。也就是說,《5加2產業創新計畫》有好多的產業,經過兩、三年的努力,現在已經開始到衝刺的階段,對我們的經濟成長是有貢獻。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彰化外海的離岸風電將來也會是大規模投資的地方。離岸風電跟能源轉型就是最大的內需產業,對今年跟將來的經濟成長也會有很大助益。這些產業在今年一起發揮功能,會維持住臺灣經濟發展的動能,即便外部有很多情勢變化,但是,臺灣經濟發展動能會因我們在兩、三年來打下好的基礎持續維持住。

點閱184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